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公布 心血管病死亡率居疾病之首

2014年08月11日 10:13 | 来源:《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李木元)国家心血管病中心8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3》显示,2012年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为255/10万。在城市居民疾病死亡构成中占41.1%,在农村占38.7%,平均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死亡率居各种疾病之首。

  根据《报告》估计,目前全国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脑卒中至少700万,心肌梗死250万,心力衰竭450万,平均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血管病。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工程院院士高润霖表示,由于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流行,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仍在持续增加。但从2009年起,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的上升趋势明显趋缓,有形成平台期的态势。

  “近十余年来,我国高血压防治水平的提升,脑卒中导致的死亡有所控制,尤其是城市社区,出现了下降趋势,但期间我国的心肌梗死死亡明显增加。”高润霖说,农村地区从2005年开始,急性心梗死亡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至2011年已连续3年超过城市地区。

  《报告》还显示,心血管病的医疗负担依然很重。2012年中国心脑血管疾病中,急性心肌梗死的住院总费用为49.61亿元,颅内出血为147.06亿元,脑梗死为298.45亿元;次均住院费用急性心肌梗死为16802.4元,颅内出血为12207.4元,脑梗死为7241.3元。

  高润霖强调,心血管病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防治工作刻不容缓。他呼吁,我们必须立即行动起来,在政府的主导下,全社会共同行动,尽早遏制心血管病的流行趋势,维护国民的心血管健康。

编辑:于玮琳

关键词:心血管病 死亡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