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左手生产 右手服务

让3D打印未来

2014年08月15日 10:04 | 作者: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政策雨露灌溉共“赢”春天

  “大家关注的3D打印、物联网、大数据都属于高端的生产性服务行业,这是全球发展大势所趋。”对于包括3D打印在内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的判断一针见血。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目前,3D打印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更多扶持。

  泰尔时代公司董事长郭戈认为,3D打印技术虽然在各行业都有应用,但在行业应用领域仍然不够深、不够广,很多行业用在研发阶段,制造环节用的就非常少,普通人很难看到3D打印的东西,这是3D打印产业化推广难的主要问题。

  今年两会,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3D打印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重点推进3D打印装备产业化,开展应用示范推广,努力培育市场需求。

  “我国3D打印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但真正快速发展也就是最近几年。一项技术处于起步阶段,就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力量来推动,需要国家大力扶持,美国等发达国家对3D打印技术都给予了大力的扶持。我们国家也需要给予扶持。另外,目前我国3D打印技术与美欧等发达国家相比,基本上是处于同一水平。如果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及时给予扶持,未来我们就能够跟美欧等发达国家实现同步发展,甚至可以成为领跑者。”傅惠民这样解释提交这个提案的原因,他说,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国家3D打印技术在世界上能够成为真正的领跑者。

  好消息,并没有让我们等待太久。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首次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做出的全面部署。《指导意见》提出了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发展导向,明确了政府创造良好环境的工作重点。

  《指导意见》强调,要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为导向,引导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我国产业逐步由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

  “现在提出的生产性服务业,有很多领域都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比如像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物流、技术产品研发,其实都是与中小企业的发展定位和它们独特的发展特点息息相关,中小企业发展生产性服务行业其实有着更多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张茉楠说。

  作为3D打印产业的实践者,南京紫金利德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宁有更多感触。

  “我建议,国家在扶持3D打印产业过程中,要追求深层次的发展,而不是打以牺牲技术牺牲质量为代价的价格战,最后形成恶性循环,把一项好技术葬送了。此外,在3D打印规模还没有形成的时候,政府应该更多关注它的发展潜力,而不仅仅是看有没有收益,能不能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税收。”连宁最后说。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打印 发展 产业 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