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呈现锡壶艺术精品

2014年08月19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古有记载,锡器之作,早在商周青铜时代即见,乃冶金术重中之一。锡壶盛行,自日用而至雅玩。

 

  唯明清以降,中国锡壶工艺有了较大发展,其中尤以江苏吴中木渎、常熟产壶为佳。至清嘉道以后,始有紫砂、彩瓷等包锡壶风行。同时,亦有锡鎏金、錾金、錾银、錾铜等工艺流传,其中精品壶作为御用品进奉皇宫。锡壶同紫砂壶一样,亦有名家制壶传史,明有朱瑞之等,清有杨彭年等。

 

图片2

包锡剔红牡丹菊花纹双筒执壶(包镶锡壶)

 

 

  日前,“中国锡壶艺术——高博达锡壶收藏精品展”在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举办,工艺锡壶、文玩锡壶、包镶锡壶三大分类展现北京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高博达收藏的锡壶精品近200件,朝代以清代居多。

 

  据了解,锡器造壶之术有八大工序。即为将优质锡料熔化、压片、造型、刮光、雕刻等,最后成品造型多样,构思巧妙,色泽如银,光亮如镜,兼有防潮、保温、耐酸、耐碱之优点,以其雅俗共赏而与陶瓷、紫砂等同为传统收藏之瑰宝。

 

  据高博达介绍,锡壶收藏目前尚属冷门,此次由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北京收藏家协会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锡壶展将以独到的眼光,全面展现中国锡壶的艺术魅力。

 

图片1

锡鎏银铸型叶托鲤鱼倒流壶(工艺锡壶)

 

 

编辑:付裕 邢贺扬

关键词: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 锡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