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限购“松绑”难改楼市低迷

中国经济增长的“去房化”趋势

2014年09月09日 11:14 | 作者:牛建宏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限购“松绑”依然难以改变楼市的低迷状态,房地产投资属性进一步弱化,包括开发商、游资在内的部分资金开始酝酿进入股市。

  投资者对未来股市和楼市的预期将是资金流向的关键所在。

  限购“松绑”低迷依旧

  家住石家庄的李志远本来考虑在近期买房子,但最近楼市的走势又让他犹豫起来。

  “取消限购之后,楼市还是比较低迷,房价眼看着在走低,如果现在买了房子,隔不了多久,房价缩水怎么办?”李志远说。

  从今年7月28日起,石家庄市正式取消限购,居民购房时不用再提供查询证明。但市场并没有出现预期的“回暖”。

  “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或作出调整,是为了鼓励更多的购房者回归市场,但从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看并不理想,楼市的观望情绪依然比较浓,成交量并不大。”李志远说。

  李志远的选择是再等一等,毕竟现在楼市的投资属性已经大幅减弱,他需要慎重考虑投资的方向——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上,像李志远这样观望的人不在少数。

  自今年6月,呼和浩特明文放开限购以来,全国46个实行限购的城市迅速响应。9月3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兰州房地产市场管理新动态》,宣布兰州执行了4年的限购令终结。至此,全国仅有8个城市限购尚未“松绑”,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南京和西宁。

  但限购“松绑”之后,全国各地成交量并未表现出预期的上涨,大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走势平稳。总体来说,限购“松绑”对楼市影响有限。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7月1日-20日,重点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约55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约8%。20个城市中,环比涨跌的城市数量各占一半。

  “7月楼市总体偏冷,观望情绪依然较重。”上海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

  在他看来,部分城市的救市措施也发挥了一定的刺激作用,进而拉动了成交量的上升,但市场调整大势依然难以改变。“7月和6月一样,信贷条件没有实质性的放宽,购房者依然选择观望。”严跃进说。

  “限购松绑的作用有限。”北京师范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也持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一套房子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甚至在北京、上海要几百万元,只取消限购,贷款不配合,市场很难有特别明显的回暖。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楼市 股市 房地产 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