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农垦改革大幕拉开:多部委密集调研 将出台重大意见

2014年09月15日 09:21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部分农场生存困难

  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农垦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6620.37亿元,比上年增长20.83%,其中主营业务收入6400.55亿元,比上年增长21.12%,但就营业总成本而言,6529.6亿元的成本规模比上年增长21.38%。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相当一部分的农垦、农场生存较为困难。我们在吉林一家国有农场调研时发现,其管理人员的基本工资才一千多元,其原因在于机构臃肿、行政管理人员过多,包袱太重,管理与经营体制不够灵活”。

  据李国祥介绍,在调研中其发现,由于历史所形成的行政化、指令式管理方式,致使一些农场自身所拥有的技术实力、丰富资源无法在市场上转化成优势,效益并不能通过市场的作用得到很好的调节,并且由于承担了 “农场办社会”的职能,负担沉重。

  “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数农场都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体系,其要承担医院、学校等社会职能,带有行政级别的‘管理人员’较多,如果不改革,其负担将越来越沉重,主营业务的开展也会受影响。”李国祥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对于一些早已进入市场化改革的农场而言,经营改革带来的效益正在放大,以2012年由原海拉尔、大兴安岭农垦集团整合组建的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为例,这个下辖24个农牧场和27个企事业单位、拥有各类从业人员7.4万人、耕地600万亩、草场1000万亩的企业,引入“建立母子公司体制、产业多元化、打造全产业链、特色农垦小镇”等多种经营手段后,2013年企业实现经营利润8.5亿元,比2011年增长48.6%,职工人均收入达到4.9万元,比2011年增长了54.5%。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农垦改革 调研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