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滥用维生素成用药常见误区:别让维生素变“危身素”

2014年10月08日 11:02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比如维生素A,其是抵抗皮

  肤衰老及女性正常妊娠期胎儿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在缺乏时,常表现为皮肤干燥及眼部的暗适应能力下降,即当人从光亮的环境突然进入到黑暗处时,眼睛看清楚暗处物体的时间延长或者在暗光下看不清楚物体。而作为我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B2在缺乏时,则多表现为口腔不适,如口角的开裂、溃疡等。”

  虽然不同的维生素缺乏会呈现不同的症状,但不能根据这些症状就简单直接地自我判定自身缺乏了某种类型的维生素。是否缺乏维生素以及可能缺乏的种类,都应该在正规医院经医生检查之后做出判断,并给出补充建议。

  “但在现实生活中,胡乱补充维生素的却大有人在。比如,有的人经医生检查后发现是维生素D缺乏,就为了避免其他维生素也缺乏便大量服用多重维生素。一段时间之后停用,再去医院检查,发现原本不缺乏的维生素C现在也缺乏了,这是因为长期服用大剂量维生素C的人一旦停止服用,机体仍然保持对维生素C的高分解率和高排泄率,以致在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足够的情况下会也出现缺乏维生素C的症状。”张扬举例说。

  滥服维生素补药变“毒药”

  比缺乏某种维生素而进补多重维生素更常见的现象是,不少人在没有去医院检查的情况下,就自作主张地补充维生素。还有不少家长担心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乏维生素,就提前给孩子补充维生素以预防维生素的缺乏。在这些人的观念中,维生素就像蔬菜水果一样,是多多益善的。

  “经常听到有家长抱怨,说是按照社区医生的建议或者根据药品的使用说明书给孩子每天补充一粒鱼肝油,结果孩子却鱼肝油中毒了。也有一些常年补充维生素D的人,结果却出现了高血钙症。这都是滥服维生素的后果。”张扬说。

  而对于这种滥服维生素比比皆是的现象,张扬认为,维生素生产厂家的强势广告可能是根本原因。“因为,在早些年,我国维生素缺乏的现象相当普遍,但是现在,滥服维生素的风头似乎已经超过了维生素缺乏本身,人们对维生素缺乏的危害认识已经很到位,却对于滥服维生素的危害知之甚少。”

  据记者了解,受维生素补充剂的广告影响,不少上班族甚至认为每天服用几粒多重维生素可以替代蔬菜水果,这样“不仅让营养来得更省事,还能给自己不能合理饮食找到合适的借口”。

  “需要说明的是,维生素各类制剂并不等同于天然的维生素,天然维生素即使摄入过多,人体也能够正常代谢。但是维生素制剂则不同,适当进补,可防病治病,但如果过度服用,则可能适得其反,产生各种严重的副作用,甚至中毒。”张扬强调。

  不缺就别补

  “补充维生素,应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不缺就不补的原则。虽然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但实际上人体每天对维生素的需求量并不大,如果能够调整饮食结构,做到均衡饮食,这些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得。但有些人因为各种原因确实无法从食物中获取适量的维生素,也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补充。”张扬建议经常上夜班、饮食不规律、减肥者、孕妇以及偏食的儿童等,应注意去医院检查是否缺乏维生素。

  同时,张扬还建议人们增强用药常识,别再把维生素当作“安全药”、“营养品”随意给老人、儿童、孕产妇及其他人群经常服用。

  “对于那些无孔不入的广告宣传,人们也应该提高分辨能力。尤其是保健品的广告,言过其实的太多,有条件的情况下,应该多咨询一下医生,以免被误导。”张扬说。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维生素 用药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