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有机食品价格偏高到底值不值?

2014年10月17日 15:15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价格偏高:有机食品值不值?

  近乎“天价”的数字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价格和普通蔬菜相差太多,购买有机食品就不值了

  “平时我都是早上去小区附近的菜市场买新鲜蔬菜,毕竟有机蔬菜太贵了,轻易消费不起。”北京市朝阳区居民范琳告诉记者,听宣传感觉有机食品更健康些,但有机食品价格太高,蔬菜又是每天必备的,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普通蔬菜。

  在朝阳区沃尔玛超市某门店,记者注意到蔬菜大体上分成了3个区域,即普通散装蔬菜、有包装的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有机蔬菜还被专门放到冷餐柜里储存,而其他两种只是摆在普通货架上。

  记者把蔬菜价格仔细对比了一下,发现有机蔬菜、绿色蔬菜和普通蔬菜差别不小。比如,普通的胡萝卜0.98元一斤、圆茄子2.5一斤,绿色蔬菜里胡萝卜是6元一盒两个、圆茄子是7元一盒一个,而有机蔬菜中胡萝卜则卖到每盒25元,每盒中只装有3个胡萝卜,而圆茄子更是要25元一个,近乎“天价”的数字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走到有机蔬菜售卖区附近的顾客少之又少。

  “这些蔬菜就是按个卖的,都包装好了,直接扫码就行。”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消费者对有机蔬菜有所了解,知道有机蔬菜比普通蔬菜要好,但高价格还是让多数消费者接受不了。

  打开网页搜索有机食品,记者看到不少售卖有机食品的网站设计精美,提供的东西不尽相同,有机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粮油米面、水产海鲜等食品琳琅满目,有的网站还提供试吃体验、顾客采摘等活动,有机食品的价格依然高高在上。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机产品的真实性以及价格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两大要点。那么有机蔬菜为什么会这么贵?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呢?

  孔先生是成都市一家有机食品公司的销售人员,他告诉记者,有机蔬菜生产成本较一般蔬菜高。“公司有成都、西昌等多个专门生产基地,基地土壤和水源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监测,每月也会进行多次抽检,每个品种109项农残扫描、5项重金属监测,全年检测费用就达到50余万元。”

  孔先生说,不仅生产环节成本较高,在采摘后,包括运输、初加工和配送的各个环节都不能受到污染,需要严格把关,在价格上自然比较昂贵。

  “有机蔬菜主打健康安全牌,但消费者心里都有一杆秤,价格和普通蔬菜相差太多,就很难有吸引力。”范琳说。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有机食品 有机蔬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