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传统商品市场谋变:转型升级是唯一出路

2014年11月04日 15:03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的商品交易市场亟待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新形势,使商品交易市场建设面临新挑战。如何改革突破、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对不同地区、不同企业而言,没有一成不变的商业模式,需要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截至2013年,全国规模以上商品市场达5089家,年交易额99000亿元,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401200亿的近四分之一,是1978年3645亿元国内生产总值的27倍多。”这是在10月30日,山东即墨市召开的“2014(第三届)中国市场大会”上公布的一组统计数据。

  不过,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我国产业结构升级步伐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特征日趋明显,尤其在经济增长趋缓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传统商品市场的转型升级更是迫在眉睫。

  “我国的商品交易市场亟待转型升级。”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在本次大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出现的新形势,使商品交易市场建设面临新挑战。如何改革突破、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对不同地区、不同企业而言,没有一成不变的商业模式,需要与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传统商品市场的困境

  我国商品市场是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在本次大会上发布的《中国商品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1%。

  截至2013年,亿元以上的商品交易市场达到5089个,实现交易额9.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7%,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401200亿的近四分之一。这表明,商品市场已是我国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载体。

  有业内专家表示,我国商品市场的发展,上承区域生产产能的吸纳,下托服务终端的消费需求,小至区域流通,大至跨国辐射;既促进上游生产,又带动区域繁荣,同时确保百姓消费。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尚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而扩大消费是稳定经济增长的迫切需要,是转方式、调结构的现实要求,也是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作为扩大消费的重要抓手,数量众多的商品交易市场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过,近几年,由于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加上经济结构调整等宏观环境影响,使得我国传统商品交易市场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

  “我国相当多的商品交易市场仍处于数量扩张、粗放型发展阶段,网络布局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均衡;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国际化程度不高,流通效率低,经营成本高的问题突出。”张志刚指出目前传统商品交易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

  对商品交易市场建设方面,张志刚说,一些市场缺乏科学规划,有的市场占地面积求多求大,盲目发展势头强劲,出现招商不足,“门庭冷落车马稀”的有场无市现象,单位面积产出效率效益低,投资边际效益下降的现象已经出现。

  同时,张志刚认为,在商品交易市场性质定位方面,“综合类偏多,专业类不足,‘同质化’趋势严重,处于‘一般化’甚至‘边沿化’状况,发展前景堪忧。”

  此外,张志刚还提出了互联网对传统商品市场和企业的影响:流通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创新能力弱,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大潮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转型发展步履维艰。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市场 商品市场 传统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