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楼市利好 土地市场年终翘尾

后两月土地成交或进一步提升

2014年11月05日 11:31 | 作者:高伟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冲 刺  各城年底突击推地

  中指院监测统计,目前北京土地市场还有5宗经营性用地待出让,且年内将挂出并成交更多地块,2014年出让金有望突破2000亿元大关。

  近日,国土部发布的“前三季度国土资源主要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38.1万公顷,同比下降17.1%。其中,房地产用地供应11.0万公顷,同比下降19.4%。

  前三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减少近两成,多地在第四季度明显加快供地节奏。10月30日,武汉土地市场推出9宗地块并成功出让其中8宗,成交金额高达87.6亿元。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武汉累计土地收入为370亿元,10月单月收入则达到120亿元,接近前三季度的1/3。

  10月29日,厦门推出海沧区马銮湾新城两幅商住用地。最终被福州融侨及海尔联合体分别以19.76亿元和22.8亿元竞得,其中海尔联合所竞得地块溢价率高达79.53%,楼面价15228.43元/平方米,成为厦门岛外的新地王。另一幅地块溢价率也达到66%。

  10月22日,上海浦东新区张江南区配套生活基地A3-04纯宅地挂牌终止,经过上百次竞价,该地块最终以9.65亿元的高价成功拍出,楼面价达到26057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93%。随后,南京市场也迎来了限购取消后的首场土地拍卖。其中,河西一宗宅地吸引了10家企业竞拍,最终以31亿元总价成功出让;另一宗城东宅地也吸引了9家房企争夺,最终以20亿元总价出让。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0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一次性挂牌出让天河区10宗土地,总挂牌起拍价高达189.21亿元,这也创下今年以来广州一次性推地的总价纪录。不仅如此,广州还计划在11月24日竞拍另外4宗地块,总用地面积达27万平方米,总起拍价87亿元。

  针对广州大规模的推地动作,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认为,这与政府的土地财政压力有关。他认为往年房地产税收比较理想,但今年受市场整体下行影响,房地产税收可能会不如往年,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程度更高了。因此,当地政府可能希望超额完成推地任务。

  易居的市场研报显示,10月,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10大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561亿元,环比增加56.8%。本月土地出让金收入有所好转,环比增幅更增加近90%。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土地 市场 地市 城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