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茹古涵今谈经论道 两岸学者再抒华章

第六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在厦门开幕

2014年11月22日 11:3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1月22日电(记者 照宁)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筼筜书院、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22日在厦门开幕。近百位来自两岸的国学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经典传承与文化发展” 为主题,探讨儒道核心价值观对今天社会价值观的作用。著名作家王蒙先生、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教授、台湾知名学者汪荣祖、朱高正等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期间,主办方将邀请部分名家举办多场面向广大市民的公益讲座,并走进高校与学生交流。

厦门1

论坛现场

厦门3

论坛现场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是联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许多两岸的学者在本届论坛上表示,国学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和灵魂,超越政治、经济、地域的阻隔,将海峡两岸的文化情感深刻地联结在一起,是两岸交流最有默契的共同语言,应该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基础,对两岸的文化交流,强化两岸的精神纽带,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海峡两岸国学论坛” 不仅是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更成为两岸传统文化领域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是近年来两岸传统文化领域最具权威与影响力的论坛之一, 渐已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学的一个文化窗口。

  值此论坛开幕之际,也迎来了厦门市筼筜书院五周年庆典。开院至今筼筜书院紧紧把握传承与创新,以“旧学商量,新知培养”的理念,结合传统书院的习俗和现代书院的特点,坚持面向市民敞开大门,常年举办各类公益国学培训班,惠及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层的普通市民。同时,广邀海峡两岸乃至国际汉学方面的专家学者交流、研讨传统文化,搭建了一座别样的文化平台。这座仅仅五周岁的书院,现已骄傲地跻身于当代最受瞩目的书院前列。

 

编辑:付鹏

关键词:厦门 海峡两岸国学论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