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家庭用油不宜“从一而终” 品种轮换吃出健康

2014年11月24日 14: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玉米油:

  热稳定性较好,如果70%的棉籽油和30%的玉米油调和后,用作煎炸油可得到满意的效果。但需要注意的是,玉米油中富含维生素E,很容易被高温破坏。

  各式用油 互有长短

  ★花生油——花生油是广东人最常用的食用油之一。花生油含丰富的油酸、卵磷脂和维生素E。重要的是,花生油具有良好的氧化稳定性,不仅适合用来炒菜,还可以胜任煎炸油的角色。

  注意:专家提醒,花生油必须选择质量过关的产品。因为花生容易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黄曲霉毒素是世界公认的强致癌物质之一,而且正常烹调也无法分解。因此,选用花生油时,尤其是自榨油或者是三无产品都要警惕。

  ★玉米油——又称为玉米胚芽油。其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5%。另外,玉米油的亚油酸含量高,适合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人群。其降低胆固醇的效能优于其他高亚油酸含量的油脂。

  注意:玉米油的维生素E含量比普通植物油要丰富,但如果经过高温烹调,容易被破坏。

  ★大豆油——大豆油富含亚油酸和少量α-亚麻酸,这两种都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其中,亚油酸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α-亚麻酸在体内可转化成DHA。

  注意:亚油酸和亚麻酸都不耐热,受热后容易氧化聚合,对健康不利。目前市场上有不少转基因大豆油,购买时要看清楚。

  ★橄榄油——橄榄油是大众心目中最健康的油脂之一。它含有80%以上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良好的降低“坏”胆固醇、提高“好”胆固醇的作用,长期食用具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橄榄油营养丰富,其主要包括各种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种抗氧化物质。而且橄榄油的耐热性比大豆油好,用于炒菜或者凉拌都没问题。

  注意:橄榄油其实也有分级的,特级橄榄油最好,营养价值也最高。而较低级的橄榄油品质很差,几乎不具有专家所推荐的优点。

  ★茶籽油——茶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高达79%以上,脂肪酸比例接近橄榄油,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油脂,同时比较容易保存。

  注意:未精炼的茶籽油有令人不愉快的气味,必须精炼才能使用。

  ★芝麻油——脂肪酸组成与花生油相似,含饱和脂肪酸20%,不饱和脂肪酸中油酸和亚油酸基本相当。其香味可以帮助刺激食欲。而且芝麻油的稳定性很高,保质期也很长。(记者 谢哲 通讯员 许咏怡)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食用油 玉米油 家庭用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