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废弃食用油制作肥皂”公益项目启动

2015年08月04日 17: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你是否想过,被人们唾弃的“地沟油”也能废物利用,成为有用的产品?现在,这一构想已成为现实。7月29日,天津滨海新区泰鼎公司与北京环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社会组织联合启动了“废弃食用油制造肥皂”公益项目,这也是滨海新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之一。项目选取该区西区9个餐厅作为试点,未来将逐渐在开发区东区的各个社区和学校中进行推广。

  在滨海新区西区的邻里中心的一座面积不大的木屋内,放着一台专门设计用来处理废弃食用油的机器。通过这台机器,可以将废弃食用油变为皂粉。由于废弃食用油的品质不一样,处理出来的量也不同。工作人员介绍,平均20升油可以制造约35公斤左右的皂粉,而处理的过程也很简单,只需要添加纯碱,大约4个小时就能转化一批油。

  滨海新区的9家合作餐厅积极参与这一试点项目,每家餐厅都免费安装了一台油水分离机,这样可以保障收集的废弃食用油不含水分,可以直接用于转化。制造出来的肥皂粉,将会反馈给合作商家使用。

  北京环友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力表示,该项目还将试点帮助餐厅建立食用油台账监督制度,更好地杜绝废弃食用油重返餐桌。

  滨海新区环保局副局长徐修春对媒体表示,废弃食用油直接排放会污染水源,有些通过非法手段重返餐桌的地沟油更是会对居民的健康造成危害,他们希望通过这一公益创投项目探索餐厨废弃食用油环保解决方法。未来还将更加注重项目的经济性,将项目推广至开发区其他区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项目 公益 食用油 废弃 滨海新区 天津 环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