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身

2014年12月10日 09:04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牵引电传动系统是列车的动力之源,被称为“高铁之心”。网络控制系统指挥着列车的一举一动,被称为“高铁之脑”。不久前,我国“高铁之心”和“高铁之脑”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制约,研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高铁列车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跨越。

  这列开往哈尔滨的动车正在缓缓驶出站台。这辆动车看似与其他动车没什么区别,但是其牵引电传动和网络控制系统却是百分之百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冯亮就曾遇到一次误报警。本来轴承温度正常,但是外方的控制系统却误报为温度过高。

  为了摆脱高铁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北车开始了高铁核心技术研发。但是要保证时速200多公里的动车安全运行,就需要密布在动车上的四万多个触点不断地将采集到的数据精确地反馈到“高铁大脑”中,这样就要求高铁的大脑具有超高速的大数据处理能力。

  设计了四千多张图纸,修改了外方三十多项设计缺陷,今年10月22日,中国北车自主研发的“高铁之脑”通过技术评审,成为国内首个获准批量装车的动车组列车网络控制系统。

  历经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学习、消化、吸收和创新,中国高铁在看得见的器件上,实现了中国设计、中国制造和中国材料;在看不见的控制软件中,则实现了中国语言、中国逻辑和中国思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