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焦裕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4年12月25日 12:16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焦裕禄在兰考参加田间劳动。

焦裕禄在兰考参加田间劳动。

 

 

  “焦裕禄”震撼了播音员

  第一个受到震撼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播音员齐越。

  下午4点多,他匆匆走进录音室。他过去播录过各种重要的文章,都是一气呵成。而眼前的1万多字的通讯却让他几次读不下去,声音由悲壮变得颤抖、哽咽、哭泣,最后索性放声痛哭起来……齐越擦了下眼泪,走出录音室,深深换了口气,勉强抑制住情绪。他重新坐在话筒前,终于以从未有过的激昂、悲壮、真挚的感情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广播出去,传向千山万水,传给亿万听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月7日上午10点向全国全世界播出了长达70分钟的《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21点重播,撤销原来的文艺节目和专题节目。2月8日和9日又重播,这在我国广播史上是罕见的。

  与此同时,2月7日,《人民日报》及全国各大报纸,以头版头条突出发表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随后,中央各部委,全国各大中央局,各省、市、自治区,各大军区,乃至各地市、县都纷纷发文件,作出向焦裕禄学习的决定。

  焦裕禄打动了千千万万人民群众。

  通讯发表后,当时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读后深受感动,并于当年6月间用黎农笔名在越南《人民报》上发表文章颂扬焦裕禄。那时胡志明已是76岁高龄。

  胡志明在文章中向越南人民介绍了焦裕禄崇高的革命品德与艰苦奋斗精神,他在文章中说,焦裕禄逝世时才42岁,他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他为了完成党交付的任务而倾尽了自己的全部精力。胡志明给他这篇文章冠上《中国经验》的标题,他把焦裕禄的革命精神升华为中国经验,这不仅是对焦裕禄,而且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赞誉。

  “焦裕禄的孩子不搞特殊”

  焦守云是焦裕禄的次女,1953年出生,父亲去世那年,她11岁。“我们站在父亲的‘光环’下,就更要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焦裕禄的孩子’这个身份在生活中就像一把尺子,度量着我们的日常行为。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家没有一个在人生的道路上被别人说三道四。”焦守云说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不正则政风难平,焦裕禄精神与焦氏家风一脉相承。焦裕禄从小就教育孩子热爱劳动、艰苦朴素。但在子女心里,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是——“千万不能搞特殊!”简简单单几个字,并不惹眼,但这条家训,焦家上上下下20多口人都记得。

  焦裕禄的大女儿焦守凤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在家闲着没事干,有人介绍她去当小学教员,有人介绍她去邮政局当话务员,也有人介绍她去当营业员。但是焦裕禄都没有同意。他说:“年轻人应干点脏活、累活,要找一个体力劳动比较重的职业去锻炼锻炼。”最后,焦守凤到县食品加工厂当临时工。上班那天,焦裕禄带着女儿对加工厂厂长张树森交代:“我的女儿在这里做临时工,你们不要以为我是县委书记,另眼相待,应该对她严格要求。请把她安排在酱菜组,这对改造她的思想有好处。”

  11岁的儿子焦国庆挤在礼堂门口想看戏,把门的老肖知道了国庆是焦书记的儿子,没要票就让他进去了。国庆看完戏回到家,焦裕禄问清了他看“白戏”的情况,十分生气地说:“你小小年纪可不能养成占便宜的习惯。看‘白戏’是剥削别人的劳动果实。”说着从兜里掏出两角钱,让国庆第二天一早把戏票钱送去了。

  一天早晨,焦裕禄带着二儿子跃进到中山南街路西理发店理发。一会儿,6岁的焦跃进着急了,哭闹着要走。理发师张国贞说:“先给焦书记理吧,他的工作忙。”焦裕禄看看旁边几个比他来得早的顾客说:“我还是等一会儿,让来得早的同志先理吧。”

  焦裕禄理完发,又带着跃进到城关粮管所买面。一位负责人连忙热情地迎上去说:“焦书记,买粮的人很多,排队得等一会儿,我给你代买吧。”焦裕禄回答道:“你们不要光照顾我,要想办法让来买粮的群众都不排队。还有,你们在这个地方搭个棚子,下雨淋不着群众,天热晒不着群众,那不是更好吗?”买粮的群众都说焦书记工作忙,几次让出位置让他先买,他还是坚持站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买了面。几天后,粮管所在开票窗口前搭起了棚子。

  ……

  “父亲生前一直教育我们不能有任何特权思想。他到戏院看到群众陆续入场,而前三排的位置一直空着,后来知道,这前三排都是给县委领导留的,而中间最好的那个位置又叫‘前三排排长’,正是给书记留的,父亲听后很痛心,回来专门起草了《干部十不准》,规定任何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

  《干部十不准》是:(1)不准用国家和集体的粮食大吃大喝,请客送礼。(2)不准参加封建迷信活动。(3)不准赌博。(4)不准挥霍浪费粮食,用粮食做酒做糖。(5)不准用集体粮款或向社员摊派粮款演戏、演电影。谁看戏谁拿钱,谁吃饭谁拿粮。(6)业余剧团只能在本乡、本队演出,不准借春节演出为名,大买服装、道具,铺张浪费。(7)各机关、学校、企业单位的党员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勤俭过年,一律不准请客送礼,不准拿国家物资到生产队换取衣、副产品,不准用公款组织晚会,不准送戏票。礼堂10排以前的戏票不能光卖给国家机关干部,要按先后顺序卖票,一律不准到商业部门要特殊照顾。(8)不准利用职权到生产队或其他部门索取物资。(9)积极搞好集体的副业生产,增加收入,改善生活,不准弃农经商,不准投机倒把。(10)不准借春节之机,大办喜事,祝寿吃喜,大放鞭炮,挥霍浪费。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焦裕禄 兰考 焦裕禄的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