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焦裕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4年12月25日 12:16 | 作者:张磊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焦裕禄在兰考参加种植泡桐树,现在泡桐产业已经成为兰考县经济的支柱产业。

焦裕禄在兰考参加种植泡桐树,现在泡桐产业已经成为兰考县经济的支柱产业。

 

  焦裕禄的早期革命经历

  焦裕禄出生在山东淄博的一个小山村,自幼丧父,母子相依为命,逃过荒、要过饭、下过矿井。

  抗日战争初期,日寇、汉奸和国民党反动派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和压迫越来越残酷,焦裕禄家中的生活也越来越困难,他的父亲焦方田走投无路,被逼上吊自杀。日伪统治时期,焦裕禄曾多次被日寇抓去毒打、坐牢,后又被押送到抚顺煤矿当苦工。焦裕禄忍受不了日寇的残害,于1943年秋天回到家中。因无法生活下去,又逃到江苏省宿迁县,给一家姓胡的地主打了两年长工。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焦裕禄从宿迁县回到了家乡。当时他的家乡虽然还没有解放,但是,共产党已经在这里领导群众进行革命活动,焦裕禄主动要求当了民兵,并于194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7年焦裕禄离开家乡,随军南下。为了在沿途做好对新解放区群众的宣传工作,大队党委要求一中队在较短的时间里,排演一个反映河南农民在国民党统治下悲惨生活的大型歌剧《血泪仇》。焦裕禄主动报名扮演剧中的主角王东才。20多天后,《血泪仇》在阳谷县首场演出。当晚,方圆十几里的群众都赶来观看,焦裕禄激昂悲愤的唱腔,严肃逼真的表演,深深地感染了全场观众。

  1949年春,焦裕禄由淮海前线返回尉氏县,被任命为大营区副区长,负责剿匪反霸工作。尉氏县大营区是个有名的土匪窝,是个难啃的硬骨头和极端凶险之地,曾先后有几任领导干部被杀害,令许多上任领导望而却步。为了彻底消灭当地的土匪和国民党残余等反动势力,焦裕禄对土匪黄老三采取了“欲擒故纵”的策略,分化敌人,教育多数,孤立少数,将恶贯满盈的地主黄老三擒获并判处了死刑。

  “杀了黄老三,大营晴了天,睡上了安稳觉,吃上了心静饭。”这是那时当地流传过的一首民谣。

  在洛阳矿山机器厂的日子

  1953年,国家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开始了。这时,党抽调大批优秀干部,派往工业战线。焦裕禄怀着无限激情,抱着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崇高理想,从农村工作岗位,来到了洛阳矿山机器厂。

  1949年前,焦裕禄只读过几年小学,摆在他面前的却是一个崭新的、十分艰巨的课题。如何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呢?他想:单凭热情,不懂业务、技术,根本不适应现代化的工业生产。工厂党委体察到焦裕禄的心思,就派他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到大连起重机厂实习,他刻苦钻研、艰辛劳动,努力向老师傅学习。

  1956年底,焦裕禄满载学习成果,回到洛阳矿山机器厂,担任一金工车间主任,带领职工投入了紧张的设备安装工作。1958年春,设备安装虽然还没有完全结束,但厂党委却已经下达了试制两米五双筒卷扬机的任务。当时,设备不全,人员不齐,缺乏经验。为了突破难关,焦裕禄日夜不离车间,始终和工人劳动在一起,打水、送饭、递工具、喊吊车,累的时候就把大衣铺在一条长板凳上合一下眼,经过两个月的奋战,我国第一台新型两米五双筒卷扬机顺利下线。

  1962年冬,焦裕禄受党的委派来到了兰考,为兰考除“三害”工作鞠躬尽瘁,将自己永远地留在了兰考。

 

 

编辑:曾珂

1 2 3 4

关键词:焦裕禄 兰考 焦裕禄的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