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宣城市统战部引导民主党派和公益组织发挥作用

2015年01月29日 11:03 | 作者:曹光鑫 刘文元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统战部门引导民主党派和民间公益组织发挥作用 安徽宣城全方位服务黄埔老人 

  中共安徽省宣城市委统战部以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和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为契机,融入创新理念,把服务黄埔老人作为统一战线一项特色工作来抓,通过创新民主党派帮扶、志愿关爱等举措,引导民主党派和民间社会组织在服务黄埔老人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通过民革做黄埔同学的工作力度更大、效果更好。为此,中共宣城市委统战部积极引导和支持民革宣城市委会广泛开展帮扶抗战老兵工作。

  目前,宣城市尚健在抗战老兵共23人。这些抗战老兵,最老的已99高龄,最小的亦已89岁。今年3月,民革宣城市委会组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关爱抗战老兵”主题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全市民革党员的大力支持,共收到民革党员捐助近2万元。民革宣城市委会组织所辖四个支部,分赴泾县、旌德县、绩溪县、宣州区等地,通过上门慰问、促膝谈心、聆听讲述、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分五批走访慰问了全市各地抗战老兵。

  走访慰问结束后,他们及时形成了《宣城市健在抗战老兵人物目录》和《关于解决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生活医疗保障问题的建议》。该建议提交后,引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批转市民政局落实。目前,市民政局拟制的《关于解决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生活医疗保障问题具体情况的报告》已上报市政府。该报告明确了“对没有退休工资且家庭生活困难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含黄埔老人),由户籍所在县市区政府给予生活困难救助,救助标准参照宣城市抗战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每年每人7840元标准执行。”

  宣城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是在中共市委统战大力支持下,由民间自发组织的一只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们利用周末、节假日和特定纪念日,开展经常性主题公益活动,举办老兵联谊会,为黄埔老人修缮住房、添置生活用品、配发助听器、治疗白内障等,给予黄埔老人无微不至的关怀。4年来,志愿者们共募集资金15万余元,看望、慰问、援助原国民党抗战老兵70余人次,为没有经济收入的抗战老兵每人每年提供2400至5000元的生活援助。此外,中共宣城市委统战部还联系崔永元口述历史团队、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等单位和机构,走访了宣城部分抗战老兵。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黄埔 老人 抗战 老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