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把握规律做好对台工作

2015年02月12日 16:0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把握规律做好对台工作 ——记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志洪

4

  2014年春节前夕,杨志洪(右)看望孔子后人、97岁高龄的孔德懋女士。

 

  杨志洪,现任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作为一名奋战在北京统战工作一线的“老兵”,10多年来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探索统战、对台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明确统战、对台工作的主导方向,用一流的业绩带动一流的工作,在2011年中央台办举行的评选表彰工作中,海淀区台办被授予“对台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有思路 出实效

  海淀区统战工作资源丰富,著名的中关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座落在此地,在这43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云集了大量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和知名台资企业,是北京市统战、对台工作重点地区之一。

  自2004年,杨志洪开始担任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任职以来,他以清晰的工作思路、务实的工作态度,稳步推进全区对台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在结合上做好文章,他注重实效,坚持把中共中央、市委的部署与海淀的实际紧密结合,坚持工作成果与经验总结相结合,推动工作全面开展。二是始终坚持开辟新思路和新办法,抓主要矛盾,坚持可持续性。2004年底,杨志洪组织刊发了《涉台信息》半月刊,为及时向有关区领导提供涉台信息提供了载体。三是始终坚持把握好工作节奏,做到“快半拍与慢半拍相结合”,他认为,所谓“快”体现在学习领会吃透中央对台工作政策精神上;所谓“慢”是指对涉台敏感复杂问题处理慎之又慎。四是始终坚持把握契机、乘势而上。几年来,他利用当前两岸大交流的有利形势,积极组织区内科技金融、集成电路设计、社区管理、教育、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全球巡展台北展等团组赴台交流,承办了2011两岸教育论坛,2013年接待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到海淀区参访,以实打实的项目、活动,推动海淀区对台工作的新发展。

  重服务 树理念

  2006年初,在北京市台办的启发下,杨志洪和同事们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为中共中央、北京市委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为海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即“两个服务”)的工作目标。杨志洪认为,“两个服务”体现了对台工作的特点和台办职能,目标明确,干得明白,有利于推动对台工作。为实现好“两个服务”,他对区台办的全体干部提出了“务实、创新、严谨、高效”的工作要求和“服务无限”的理念。回首这几年的工作,海淀区台办高质量地完成了上级台办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台湾来访团组接待、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动涉台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新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伸援手 化矛盾

  海淀台资企业数量较多,投诉、求助时常发生,针对一系列问题。从2004年起,杨志洪要求区台办制作了台商联系卡,写上了“有事找台办”和区台办的电话,方便台商及时反映有关情况。对台商的合理诉求,他都依法积极协调解决,如一家在京的连锁台资企业因房屋租赁纠纷提起司法诉讼,有关执行程序涉及到海淀法院,该公司向区台办提出了书面诉求,了解情况后,他及时与区法院进行了沟通,通过协调合法维护了台商的正当权益。事后台商给他送来了“尽职尽责廉明高效,依法维护台商权益”的锦旗。一家以教育培训为主的台资企业,2007年因资金问题导致拖欠员工工资,引发劳资关系紧张,数十名员工扬言要集体到市政府上访。得知情况后,杨志洪第一时间赶到公司了解实际情况,做台商的工作,在多方努力下,引进其他台商资金支持,化解了矛盾,度过了困难时期。他认为,做好这些工作是新形势下推动对台经济合作交流发展的需要,只有妥善处理涉台事件,才能让台商在海淀投资安心、放心、称心,同时也是做台湾人民工作的重要形式。

  如今,杨志洪已担任区委统战部任常务副部长,工作的范围大了,肩上的胆子也重了,面对新岗位和新挑战,他表示要以对事业使命感和有所作为的精神状态,继续扎实努力工作,使海淀区统战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特色更加突出,进而为首都统战工作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工作 杨志洪 海淀区 台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