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从这里感受智慧和力量———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7日 10:59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履职能力

  天津:不断充电提升履职能力

  2014年,天津市政协举办智库建设研讨班,对人民政协智库的性质、作用、运作方式进行分析研究。结合本届政协委员、历届政协委员的专业特点及研究领域,筛选出791名委员和专家学者初步组成市政协智库。

  2015年,天津市政协将努力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分期分批举办常委、委员专题研讨班,开展学习交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善于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分析问题、指导行动。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更多有的放矢、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点评:天津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探索新型智库建设,坚持依靠委员,尊重委员首创精神,做好委员联系、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重庆:健全委员履职制度发挥委员作用

  2014年,重庆市政协改进服务委员工作,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10次,接访委员150余人次,倾听委员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用好“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向委员传递各类重要信息。健全委员年度述职机制,引导委员总结履职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提高履职成效。

  2015年,重庆市政协积极引导委员广泛传递正能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健全委员联系群众制度机制,引导委员紧扣“改革发展民生”主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反映各界诉求,发挥其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点评:重庆市政协引导委员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学法、遵法、守法、用法,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值得点赞。

  内蒙古:拓展委员界别活动更大空间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注重界别活动的开展。召开了界别工作座谈会,制定实施了界别年度活动计划。以界别为纽带,上联专委会,下联委员,积极开展界别座谈、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委员联谊等活动。组织民族宗教、医药卫生、妇女等界别开展扶贫济困、义务献血、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

  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提出界别活动要有新作为。由政协各主席和专委会分别联系,界别小组长带头,委员积极参与,解决好界别活动开展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创新界别活动形式,在年度协商议题中增加界别协商,尝试实行界别推荐重点提案、全体会议按界别重点发言,为界别活动拓展更大空间。

  点评:突出界别特色、激发界别活力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有效方式。内蒙古政协不断加强人民政协界别工作,彰显界别特色,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提升了履行能力的整体水平。

  贵州:不断加强专委会的基础作用

  2014年,贵州省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不断加强。在省委领导下,配齐了各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充实了专委会办公室力量。以专委会为依托,积极开展界别活动。

  2015年,贵州省政协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积极组织专委会开展调研、视察、提案等各种履职活动,加强专委会与社会各界联系,完善专委会协调协作机制,促进专委会与党委政府对口部门、与所联系界别以及各专委会之间的协作,不断凝聚工作力量、增强工作活力。

  点评:贵州省政协不断加强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四个能力”的要求,让专委会工作活力满满,也为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山东:聚焦“四风”推动自身建设

  2014年,山东省政协聚焦“四风”抓整改抓巩固推动自身建设。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反对“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办文办会、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20余项制度。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大教育培训和监督管理力度,深入推进省政协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

  2015年,山东省政协自身建设将突出从严从实。按照中央、山东省委部署,开展好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既带头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又要抓班子带队伍,加强教育管理监督,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协干部队伍。

  点评:山东省政协党组织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旗帜鲜明反腐败,持之以恒转作风,锲而不舍抓整改,推进集中反“四风”改作风转为经常性作风建设,构建起风清气正的参政环境和议政氛围。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智慧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