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从这里感受智慧和力量———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7日 10:59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情系民生

  河南:围绕热点难点民生关切

  积极建言

  2014年,河南省政协关注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就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交通、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研视察30余次,撰写报告90多篇,推动有关部门加强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城市卫生精细化管理、医疗秩序维护、地沟油专项整治等工作。

  2015年,省政协常委会将选择公共服务、教育均衡、扶贫开发、生态保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促进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点评:河南是中国人口第一大省,一些地方特别是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基本公共服务相对落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艰巨。河南省政协持续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回应百姓期待,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履职为民。

  湖北:关注社会建设织牢网底

  2014年,湖北省政协高度关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建言献策。围绕发展职业教育、农村基础教育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和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失地农民社会保险制度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和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围绕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强化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问题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

  2015年,湖北省将大力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眼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均衡、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基本生活保障、扶贫攻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突发性地质灾害防控等问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议政,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呼声,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点评:加强社会建设,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本保证。湖北省政协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时候,注重从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角度,进行调研和议政,不仅谋一时,而且谋长远。

  海南: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2014年,海南省政协整合各类平台和资源,助力全省文化建设。由省政协及政协委员推动的三大重点文化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电视剧《天涯浴血》正式开机拍摄,《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已陆续出版。举办“海南省十大少年书法新秀”和“海南省十大中青年书法家”评选活动。

  2015年,海南省政协继续推动全省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支持《天涯浴血》、《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南海哩哩美》三大重点文化工程。切实发挥好省政协书画艺术研究院作用,组织形式多样的书画研究、创作和交流活动。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启动《中国南海历史文化丛书》编纂工作。

  点评: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人民政协人才荟萃,底蕴深厚,具有参与文化建设、推动文化繁荣的资源优势,海南省政协在这方面做得有声有色,为广大群众奉献了精神大餐。

  甘肃:开展双联行动

  推进扶贫攻坚

  2014年,甘肃省政协深入开展双联行动,为推进扶贫攻坚倾情出力。省政协常委会按照省委“要积极参与‘1236’扶贫攻坚行动、‘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在改善民生上作出新成就”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点优势,认真落实双联行动各项任务,着力做到“五个注重”。

  2015年,甘肃省政协将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理念,为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主动作为。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1236”扶贫攻坚行动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以“夯基础、抓培训、育产业、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能力提升年活动,组织省政协联系的18个县的政协组织就双联行动开展“互看互学”活动。

  点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甘肃是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甘肃省政协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扶贫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加快了奔小康的步伐。

  云南:滇西扶贫为民解困

  2014年,云南省政协持续关注滇西边境扶贫工作,围绕滇西边境集中连片困难地区扶贫开发进行深入调研。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重点督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云南农村扶贫开发、农业类高职教育发展等提案,积极协助解决民生难题。

  2015年,云南省政协将更加关注民生改善,组织力量就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改革、住房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调研视察、专题协商。引导和组织委员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法律规章下乡活动,参与救灾济困、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

  点评: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也是社会和谐之本。云南省地处边疆,少数民族众多,云南省政协深入滇西边境地区和农村地区,开展扶贫调研、服务工作,不仅有利于增进这些地区群众的生活福祉,也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智慧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