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专题 专题

从这里感受智慧和力量———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盘点

2015年02月17日 10:59 | 作者:秦志勇 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聚焦深改

  河北:书记致信说题政协调研谋事

  2014年,河北省政协抓好重点调研,着力推动改革发展。为破解河北改革发展难题,省委书记周本顺同志在年初致信省政协,建议围绕完善开发区体制、扶持成长性好的企业等12个事关河北大局的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省政协把12项课题的调研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

  2015年,河北省政协紧紧围绕重大问题议政建言。选择调整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发展、促进经济稳中向好、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文化教育体育事业等重大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查研究,为省委省政府破解难题、推动改革发展,提出实在管用的建议。重点围绕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点评:调查研究是政协的“看家本领”。河北省政协围绕全面深改和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坚持“眼睛向内、双腿向下”,发动广大政协委员走进企业、农村、社区,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提出了一批列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充分发挥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安徽:协商助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2014年,安徽省政协围绕“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这一议题,召开常委专题协商会。共收到发言材料52篇,有12个单位和个人分别作口头发言。大家建议,关键是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加法”。政府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采纳会议成果。

  2015年,安徽省政协将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发展”、“全面推进小型水利工程建管机制改革”、“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开展界别协商活动。以“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为议题,开展对口协商活动。

  点评:在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安徽省政协选择一批深改议题进行协商,体现了敢啃“硬骨头”的勇气。

  宁夏: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

  经济转型增效优化上

  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着力服务转型升级。定期召开经济形势通报与分析会,跟踪经济形势变化,有效发挥决策咨询作用。高度关注工业经济运行,组织专家学者深入一线,把脉问诊石嘴山老工业基地等自治区重点区域的转型和发展。围绕“发展环保产业,促进工业结构转型”开展专题协商,就新型工业的发展提出建议。

  201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提高创新能力等重大使命任务上来。围绕经济转型发展、提高质量效益、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协商议政,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题开展专题协商,努力形成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点评:少数民族地区如何走出转型升级的“阵痛”?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深入调研,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把脉问诊,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建议和意见,为调结构、促改革、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经济社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广西:在“双核驱动、三区统筹”中

  彰显战略思维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抓住深化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这一重点,积极争取全国政协组织委员考察,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的重新修订。

  201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紧扣“双核驱动、三区统筹”发展战略,重点围绕经济体制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组织委员就创新西江经济带开放合作机制、建立左右江革命老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机制等开展视察调研。

  点评: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推动“三区统筹”协调发展,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重点工作。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调研协商,对于优化广西经济发展空间布局、促进经济均衡协调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体现了政协观大势、谋大事的战略思维。

  辽宁:为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资政建言

  2014年,辽宁省政协为推动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北京中关村等地开展学习考察,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认真组织专题调研,提出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金融保障等14条意见建议。

  2015年,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受“三期叠加”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全省经济发展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省政协要深刻把握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和规律,积极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加强对国情省情社情的动态研究和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围绕推进经济健康发展深入调研、资政建言。

  点评: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风险,辽宁省政协作为人才库和智囊团,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研判,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编辑:薛鑫

关键词:2015年省级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智慧 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