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着眼“四个全面” 促进文明发展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2015年02月27日 21:20 | 作者:孙铁翔 黄小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顺应时代要求,思想凝聚发展共识。

  立足中国实际,精神汇聚前进力量。

  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精神文明建设一直占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着眼“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创造新经验,有效发挥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作用,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

  胸怀发展大局 服务“四个全面”——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初冬的江苏草青风和,洋溢蓬勃生机。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马不停蹄地深入企业、乡村、农户,顶着夜色到科研院所考察、听汇报。调研中,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吹响了治国理政新号角。

  决胜千里之外,需要运筹帷幄;实现宏伟目标,重在统筹兼顾。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既表现为以经济科技为核心的国家“硬实力”的直接较量,更体现在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的国家“软实力”的深度角逐。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围绕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相关问题多次召开会议,组织专题集体学习,进行全面研究和部署;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三次中央文明委全体会议;召开全国宣传部长、文明办主任会议,对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多次就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工作出台各类意见、通知……

  把握新布局、推动新发展。去年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摆脱贫困》一书摘录了早在20多年前习近平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有关“正确认识脱贫致富和建设精神文明的关系”的论断,书中提出: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

  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不仅是人人“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向往个个“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

  2013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他强调,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

  同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更加鲜明地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谆谆善诱,言犹在耳。精神文明建设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地位,以及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作用不言而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精神文化生活的小康。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要得以满足,让百姓过上真正“双丰收”的好日子。

  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

  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全面从严治党,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字字千钧、语重心长,深刻阐述了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也传递出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导和引领,坚不可摧、势不可挡。

  弘扬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里有精神,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他神色坚定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环顾全世界,很少有哪一个国家在持续奋斗中始终坚守着同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世界宣示的中国梦。

  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出行的首站。这充分表明,中国梦既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又表明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作为顶层设计,中国梦里不仅有实现富国强民的物质建设宏伟目标,更有催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源泉。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的欧洲文化之旅,更是把精神文明这一概念带向了世界:“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新时期下弘扬中国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谈到这“三个必须”时的讲话,斩钉截铁、掷地有声。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精神内涵也有着高度的凝炼和概括——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说:“要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

  一个人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不懈努力、执着追求;一个国家和民族有了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就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

  2012年11月17日,中央政治局组织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每一个追梦人的要求——“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

  实践一次次告诉我们,中国梦是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树立“三个自信”,用理论武装头脑。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刚刚履新,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2015年1月23日,是吉林大学孙正聿教授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走进中南海授课。今天他的学生是一个影响着中国发展走向的“国字班”——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

  这已经是本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节集体学习课了。听来略显枯燥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课程,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和他的“同学”却意义重大、用处多多。

  深情的关怀,郑重的嘱托。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怀下,从弘扬中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到坚持理论武装,中国梦的鸿篇战略巨制中,精神文明建设注定有辉煌一笔。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四个全面 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