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王全书委员:用中医药这把钥匙打开中华文明宝库

2015年03月04日 19:34 | 作者:张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张磊) “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医药比喻为‘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用中医药这把钥匙打开中华文明这座宝库,就要立足传统、走向现代,实现中华文明包括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国政协委员王全书提出,让传承创新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永恒的主题。然而,堪称科学史、文化史上一大奇迹的中医药,在近百年来中华传统文化遭受猛烈冲击的大潮中,也屡遭厄运。

 

  对此,王全书深感遗憾,“中医药文化的发扬光大,既需要传承赓续、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他说道,应加强中医药内部不同派别、不同门第之间的交流,推进中医、中药之间的沟通,并应倡导高校、院所、企业、医疗机构之间深度合作,建立中医药传承创新平台。王全书同时提出,在推进医疗改革的过程中,应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西医紧密结合的基层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将适宜的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内容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让中医药在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和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制度建设中大显身手。

 

  统计资料显示,中医药已走进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中医诊所达8万多个,中医药从业人员有30万之众……中医药的海外推介呈现出良好态势。“中医药服务贸易已成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最具原始创新潜力的民族健康产业。”王全书认为,应按照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14部委颁布的《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以中成药和中医药服务贸易为重点,努力在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认同、培育海外市场上下功夫。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两会 中医药文化 中华文明宝库 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