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文化发展离不开“教育地基”

2015年03月05日 19:10 | 作者:付裕 晋凯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杨晓阳委员:文化发展离不开“教育地基”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讯 “教育和文化的关系就像地基与高楼一样,地基一二层没有盖好,三四层以上想盖摩天大楼是绝没有可能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记者采访时,“去年,我的提案是关于中国文化国家的发展战略,研究是的顶层设计问题。在此基础上,今年,我提出的是关于教育的问题,我认为,中国文化发展离开教育改革是步履维艰的。”

  “教育设定了基本文化发展的方向和基础,如果教育的基础打得不好或者教育发展的方向和文化发展的方向不协调,那么,文化的发展就没有基础。因此,我建议教育的发展要和文化的发展相协调,建立文化教育和文化发展的协调机制,使得教育的发展能够适应文化的发展。”杨晓阳表示:“以美术教育为例,在义务教育阶段,美术教育是一个空档,而在高等教育阶段,则广泛采取西化美术教育的模式,在这种教育体制培养下,当美术创作进入文化整体发展时期,就会出现很多先天不足。”

  “这种状况只靠文化部来推动,是很难解决。”杨晓阳说:“和盖楼房一样,六七十年来的我们美术教育的根基是很深的,所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这三个阶段,应当互相协调。”(付裕 晋凯)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发展 文化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