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健全大中小学足球联赛机制

2015年03月09日 18:01 | 作者:张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张磊) 2015年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首次将发展足球运动上升到国家层面,并明确指出要继续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指出,“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核心,以学生健康成长、增强体质为目标,以服务校园足球、社会足球、职业足球为宗旨,以教学改革、科研引领、校体企联盟为途径,广泛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建立和完善足球联赛体制,在青少年学生中普及足球知识和技能,培育全面发展、特长突出的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

  “青少年足球是我国足球金字塔的坚实基座,开展校园足球是我国中小学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的关键举措。”在梁留科看来,校园足球活动是中国足球体系基础当中一个特殊部分,它区别于竞技体育、职业体育,其主要意义在于推广和普及足球运动,增加青少年参与人数,落脚点应该在教育,本质是一项教育活动,要摒弃以往容易出现的功利思想,要淡化成绩,长远考虑,突出其教育及健身性。

  为此,梁留科建议,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源源不断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把校园足球工作的成功做法逐步拓展到篮球和排球三大球等集体体育项目;建立以高校为龙头,利用高校教学、生源、就业等实践基地的优势,逐步形成中小学校园足球的联动机制,科学发展校园足球基地建设;鼓励到全国、乃至国外青少年校园足球事业开展较好的学校去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与工作经验,强化交流合作,如:学术交流、校园足球发展论坛、赛事活动、发展外联、特色推广等。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足球 联赛机制 校园 梁留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