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创客”进政府工作报告 创业迎来黄金时代

2015年03月13日 08:3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记者 刘夏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此次建议修订《公司法》,改善创业环境。他认为,今明两年应该是创业最好的年代。

  雷军:今年仍是创业者的黄金岁月

  新京报:去年两会上,你就递交了修订《公司法》优先股条款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议,今年为什么再次推动修订《公司法》?

  雷军:《公司法》在过去20多年对国内的经济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但随着国内经济的迅速发展,有一些条款已经不适用。比如,一个非常优秀的小伙子要做一家公司,他有非常好的想法,我愿意拿一百万,只占10%,他占90%,如果不做任何变通,在我们今天的《公司法》,这个公司是注册不了的。因为我们的《公司法》里面针对人力资本没有一个具体估价。

  新京报:现在大众创业蔚然成风,但也有观点认为过热可能使2015年成为创业的最坏时期,尤其对互联网创业来说。你怎么看?

  雷军:我觉得这两年是创业者的黄金年代。因为资本泡沫化,只要好的创业公司都可以在市场上拿到足够多的钱。过去一年时间,新创业的公司很多家估价都过了一亿美元,极个别优秀的都到了10亿,甚至几十亿美元。我在投资界,感觉到过去一年是创业者的黄金岁月,我相信今年依然是。

  新京报:目前创业环境、风气都有了巨大的变化,背后原因何在?

  雷军:首先是政府的大力倡导,中国今天的创业环境跟前三年、前五年比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二,中国成功的创业公司的市值到了世界级的水平,像阿里巴巴,这反过来使投资者愿意对中国的创业公司给予高估价。这些因素将导致今明两年的创业氛围会非常的浓厚,而且应该是创业最好的年代。

  新京报记者 刘夏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采访时说,失败是不影响整个创业的大潮的。

  俞敏洪:不能因95%失败就不创业

  新京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你怎么看?

  俞敏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键是国家的政策要把控到位,政府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氛围就行,而不是直接插手进去。

  当然要鼓励、要支持,但是更多要从长久的发展来看这个问题。比如说万众创新,最主要的是教育问题,锻造学生想象力,锻炼学生独立思考和突破能力过程,那么未来中国的创新就不是一个问题。

  新京报:你对创业者的建议?

  俞敏洪:一是要紧跟时代的发展;二是要从小做起,心不要太大要把团队维护好;三是把创业想清楚,商业模式想清楚;四是最好拿到投资以后再开展,拿到投资证明对你这个模式的一种看好、肯定和支持。

  当然有数据说创业95%以上都失败,但是失败是不影响整个创业的大潮的。不是说你做成事情了才叫创业。即使在美国商业机制等一切都非常成熟的前提下,创业项目也有95%都是失败的,所以并不能说,因为95%都失败了,我们就不去创业。

  新京报:什么样的创业团队是你投资的标准?

  俞敏洪: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未来的趋势,不一定非要是现代高科技,就是大家可以用到的,喜欢的;第二个就是,用到的可以升级的;第三个就是看人,人要靠谱。

  新京报:创业过程中遇到法律盲区怎么办?

  俞敏洪:只要是给社会和老百姓带来福利的,在大的法律框架范围内的,应该去尝试,最后国家政策肯定会相应支持。中国真正长久的创业发展,是依靠于创新的,应该鼓励年轻人以创新的姿态去创业。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普通创业者说

  快越达跨境电商园区CEO方振名

  我们的电商园区位于广东地区。目前企业最想得到政府税收政策支持,因为税收是很大一块,也是电商最关心的一部分,作为园区的牵头人,希望客户在税收方面能获得一些优势。

  青年菜君联合创始人任牧

  我们地处北京,我们是一群研究生毕业以后出来卖菜的小团队,主要是为白领们设计的晚饭程序,下班回家出地铁口,到门店取上预订好的半成品菜,到家炒炒、煮煮,半小时就能吃上可口的晚餐。我们属于新型的产品形态以及商业模式。但存在的很多问题就是很难找到政策法规依据,尤其是在备案的时候找不到合理的选项。比如我们做的这种半成品菜,在食药局里面是找不到相应的归属的。

  广西起点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我们团队位于广西,中国-东盟10+3区域合作会议永久会址地。跨境电商在国内发展火热,东盟各国目前电子商务发展处在起步阶段,我们正在规划的项目就是依托广西区位和政策优势打造服务中国商家对接东盟各国的B2B、B2C平台。我们的规划顺应了当前的“自贸区”、“一带一路”大趋势和发展方向,但最大的困难就是受制于企业规模小,缺乏融资渠道等限制,困难重重,希望能找到一个可以寻找融资渠道的平台,找到一个哪怕是提供建议的机构。

  (郭永芳)

 

 

编辑:罗韦

关键词:创业 创新 中国 企业 创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