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结核助手”App正式上线 可接服药和复诊提醒

2015年03月24日 10:11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方芳)今天是第20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市卫生计生委公布,2014年,全市报告肺结核患者7271例,结核病在本市仍然属于高发传染病。昨天在北京胸科医院,能够为患者提供医生咨询和服药提示的App“结核助手”正式上线。

 

  昨天,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结核病在首都仍然呈现高发态势,全市每年新发现报告近8000例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仅次于痢疾,居甲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的第二位。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以飞沫形式经呼吸道传染。肺结核治疗服药种类多,疗程长,如果不对患者进行督导服药管理,极易出现不规律治疗,最终导致治疗失败或使患者变成耐药患者。研究显示,普通肺结核患者自己服药治疗,治愈率不足50%;全程有专人督导服药管理的患者,治愈率能达到90%以上。

 

  为了能帮助结核病患者坚持服药,昨天,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临床中心、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北京胸科医院等共同建设的“结核帮”微信平台,“结核医生”App、“结核助手”App正式上线,为结核病患者和医生提供在线服务。

 

  患者在手机中下载安装“结核助手”App,完成设置,就可以接到服药和复诊提醒,还可以收到结核病防治知识和资讯。患者通过App,还可以与医生随时沟通病情,比如患者换了一种药,觉得不舒服,以前只能再跑一趟医院挂号看医生,现在可以通过App在线向医生咨询。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结核病 慢性传染病 结核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