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聂震宁:尽享书味人生

2015年04月07日 11:19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以书为生

  从爱书到写书,人生的另一个大门逐渐向聂震宁开启。

  很多人开始认识聂震宁,因为读过他的书。上世纪80年代,聂震宁是一位著名的青年作家,《长乐》系列小说以及《暗河》等中篇小说名篇使他扬名文坛,并获得中国作协首届庄重文文学奖。翻开他的很多文学作品,既有现实主义的悲悯情怀,又有睿智冷静的哲学思辨。

  更多人认识聂震宁,是因为读过他出版的书。从担任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到漓江出版社社长、广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再到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成功实现了从作家到出版家的身份转换,被许多人一度称为出版界的“黑马”。

  对于“黑马”这个称呼,聂震宁坦诚一笑。“其实我这辈子最喜欢的就是文学,做出版又是我的梦想,没想到,梦想还真的成真。”面对一些人对这位从广西走出来的出版人的种种怀疑与挑剔,聂震宁却大有迎难而上的气概,以全部的真诚和热忱投入到出版这个行当。

  别看他讲起话来温文尔雅,做起事来却雷厉风行。在担任漓江出版社副总编辑时,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约请冰心担任总主编,萧乾、袁行霈、黄宗江、李凌等担任分册主编,开展大型丛书《文科知识:百万个为什么》的编撰工作。该丛书获得了当时全国图书最高奖中国图书奖一等奖。在许多出版社还在一味地等、靠、要国家的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和有关部门的补贴时,聂震宁带领人民文学出版社坚持主动地、有计划地投入资金出版世界文学经典图书和学术精品。

  由于在出版工作中的种种突出表现和业绩,聂震宁获得了全国出版行业最高奖——韬奋出版奖,被评为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聊起自己的辉煌成绩,聂震宁笑得淡定从容。“出版既是我的工作,又是我的梦想,有什么理由不把它做好呢?”

  其实,后来虽然投身繁冗之编务,聂震宁仍间有性情文字问世,如中短篇小说《死信》《酒话》《梦话》和一些散文随笔,均获得好评。他为一些书籍书写的序言,那入情入理的分析和优雅的文笔,尤其令人心生欢喜。当读书慢慢变成一种工作,聂震宁也逐渐开辟了一条新的阅读写作之路,他潜心研究跟出版行业相关的专业书籍,并发表许多有关出版理论与实务的文章,结集出版了专著《洞察出版》《我的出版思维》《我们的出版文化观》《书林漫步》《出版者说》等。

  无论是自己写作,还是做出版,聂震宁的事业心、责任心和使命感,归根到底,就是为了让读者读到好看的书。“爱我们的读者,这是我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坐在记者对面的聂震宁,眉宇间既流露着文人的风骨与气度,又蕴含着企业家的刚毅与果敢。让人觉得,书不仅是他的生活,更是他的生命。

  为书奔走

  “一个政协委员,在对国家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保持高度关注并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十分重要的任务还是要就自己所在的界别和自己最熟悉的专业领域发表专业性意见,就像作家们通常所说的:写自己熟悉的事情!如此也许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2003年3月,作为一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在自己的本子上写下了以上这段话。

  循着这样的认识和理解,聂震宁给自己确定了在政协履职的主要任务,那就是:关心国家大事,关注所在界别,通过政协这个重要平台和渠道,为新闻出版界特别是自己最熟悉的出版界改革发展作贡献。

  聂震宁这么想,也是这么做。2003年至今,他一共提交了60余件提案,主要围绕出版界改革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和困难建言献策。比如:《关于为出版走出去提供资金补贴的建议》《建议出版发行行业尽快开展行业信用管理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强出版物全面质量管理的建议》《建议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图书市场建设的提案》《关于建立出版发展基金的提案》……

  “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正是通过包括提案工作在内的覆盖面很大、内容很丰富的参政议政工作,在国家事务中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从而使得全国政协充满生机与活力,显示了政治协商制度的勃勃生机和强大活力,我为此倍感欣慰和自豪!”一种热情与感动充溢在聂震宁的心中,也流淌进他的双眸。

  所有提案中,让聂震宁倾注最多的,是关于推动全民阅读的提案。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4月23日确定为‘世界读书日’,提出‘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很多国家也有自己的读书节或读书日,我们国家为什么不能有呢?”2007年,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聂震宁联合30位委员,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设立国家读书节”的提案带上两会。

  这一提,就是8年。

  “我常想,什么时候,我们社会的功利性阅读再减少一些,把阅读高品质的作品当成全民阅读的主要内容,看成为自己生活亲切的一部分、生命宝贵的一部分、高雅享受的一部分、岁月静好的一部分、人之所以为人的一部分,社会也就有可能成为比较和谐的社会、以人为本的社会。”聂震宁如是说。

  翻看聂震宁2014年3月至今的工作日志,记者惊讶于他为推动全民阅读而无时不在奔走———

  2014年4月,应邀赴江西南昌和山东青岛参加全民阅读活动并演讲;5月,赴江西余江县代表韬奋基金会向邹韬奋先生的故乡捐赠第15个韬奋书屋;同月,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古代书院文化考察活动;7月,应邀出席江苏书展,就出版业改革创新和全民阅读主题参加访谈;9月,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调研;同月,应邀赴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讲授国民阅读的状况与全民阅读的意义;11月,率韬奋基金会赴江西赣州为革命老区捐书捐款;同月,应邀赴重庆为5000多名中小学教师作《全民阅读中的校园阅读》专题报告;2015年2月,应邀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持起草的《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在不多的闲暇时间里,聂震宁还就全民阅读主题以及出版业相关问题发表了60多篇广受业界关注、可读性颇强的随笔。比如,在人民政协报发表的《一生熟读几本书》《当阅读成为社会问题之后》《善待碎片化阅读》《竹间老人不读书》等文章,受到业界和读者的一致好评。

  “我是一名作家,又是个出版人,怎么可能不关心阅读?”手持一卷,无人叨扰,读到妙处,喜不自禁,不觉黄昏将至,其中滋味,难以与外人道。这种阅读的恬淡与惬意,聂震宁希望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为此,他忙碌着,乐此不疲。

  如此下来,他还能静下心来写小说吗?聂震宁深呼一口气,淡然一笑。看得出来,在书里浸润久了,这位写过南方一座小城许多快乐故事的作家,依然希望能继续写下去。

  聂震宁简介

  聂震宁,1951年生于江苏南京,先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本科、中央党校法学理论研究生班。获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授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历任漓江出版社编辑、编辑室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广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副局长,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党委书记,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出版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曾获韬奋出版奖和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称号。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聂震宁 出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