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刘翔如是 浮沉如斯

2015年04月07日 18: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通讯:刘翔如是 浮沉如斯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卢羽晨、韦骅

  伦敦时间2012年8月7日10点45分,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第六组的比赛刚刚结束。

  赛道上已经没有其他选手,只剩下一个孤单的身影在跑道边缘努力地朝着终点的方向单脚蹦跳着。到最后一排栏架时,他艰难地跳到栏架前,俯身献上深情一吻。本已沉寂了的“伦敦碗”内随即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北京时间2015年4月7日17点整,在与残酷的伤病抗争了整整32个月之后,这个对栏架有着无限眷恋的男人终于做出了艰难的决定,彻底告别这条曾经给他带来无数荣耀和彻骨伤痛的110米赛道。

  他曾经是奥运冠军,曾经是全民偶像,曾经是中国体育的象征符号。

  他是刘翔。

 

  稚嫩刘翔

  1983年的7月13日,刘翔出生在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上海家庭,父亲刘学根是自来水公司的司机,母亲吉粉花是食品厂的点心师,都不是体育出身。刘翔是家中的独子,小名“大宝”,家人对他宠爱有加。

  那一年,首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举行,名宿朱建华在男子跳高比赛中获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田径选手在世界顶级赛事中的首枚奖牌。

  1993年《国家体委关于深化体育改革的意见》正式出台,提出了“面向市场,走向市场,以产业化为方向”的改革发展思路。那一年的田径世锦赛上,中国队以4金2银2铜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二,是迄今为止战绩最好的一届。

  同一年,刘翔十岁。在他小学四年级即将结束的时候,刘翔被选入上海市普陀区少体校,主练跳高、辅练100米短跑,还曾得到过上海市少年跳高冠军。后来因为节奏感很强,刘翔改练跨栏,并且进入了市体校。1996年,他就获得了上海市少年田径锦标赛乙组(13-14岁)冠军。这是刘翔记忆中获得的第一个跨栏冠军。

  不过刘翔在市体校过得并不如意,因为年龄小,经常被其他队员欺负,有时还被逼替别人洗碗。忍无可忍的刘翔决定离开上海莘庄基地,转入上海市田径传统学校——宜川中学,边学习边读书,打算今后靠着体育加试,进入大学学习。

  1998年,国家体委改组为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发布了《全国田径业余锻炼标准实施办法》。也正是在这一年,曾经带出过“亚洲栏王”陈雁浩的名帅孙海平说服了刘翔,把这个15岁的孩子再次领回了竞技体育的道路。

  “你怎么回去了呢?我还想招你到我这儿来呢!”在刘翔的印象里,这是师傅孙海平对他说的第一句话。

  原来,孙海平经常会到莘庄看运动员训练,他发现了刘翔天赋,一直在找机会把他招至麾下,直到有次刘翔代表宜川中学到莘庄比赛,孙海平才有机会正式向他发出邀请。

  “在同年龄的孩子中,他个子比较高。虽然技术比较差,但节奏感很好,这可是先天的优势啊,当时我就想让这孩子跟我练,”孙海平回忆说。

  不过刘学根担心孩子在体校又受欺负,并不同意让刘翔再回莘庄。孙海平亲自来到刘翔家,在刘翔家门口,孙海平与刘学根聊了半天,最后说服了刘学根,刘学根又说服了家里人,但他有个条件:刘翔一定要跟着孙海平练。

  就这样,刘翔回到莘庄训练基地,开始跟随孙海平练习跨栏,开始了自己飞翔的梦。

  十几年的时间里,这对严师和高徒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师徒俩出国比赛住一个房间,孙海平晚上睡觉打呼噜,怕吵着刘翔,每次都硬撑着不让自己先睡着。有时候,他就直挺挺地躺在床上,睁着眼,一动不动地一直等刘翔睡着,他才敢闭眼。孙海平的烟瘾很大,而刘翔不喜欢闻烟味。每当烟瘾来袭,孙海平都会钻进厕所,吸完之后再出来。而刘翔对师傅也是尊重有加,常年的朝夕相处甚至让他在回家之后错把自己的父亲叫成了“师傅”。

 

  青涩刘翔

  2001年7月13日,刘翔度过了他的18岁生日。在他生日的当天,北京获得了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中国体育也借此良机迎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阶段。同样是在这一年,羽翼渐丰的刘翔开始进入职业生涯的“收获季”,各类比赛的冠军头衔纷至沓来。

  当年5月,他在全国田径锦标赛暨系列大奖赛上以13秒32的成绩获得第一。随后,刘翔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以13秒42夺冠。第九届全运会上,刘翔以13秒36获得冠军。

  8月28日,在国家奥体中心田径场这个昔日北京亚运会的主体育场里,刘翔似一只羚羊般掠过绛红色的跑道,以13秒33的成绩获得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跟随孙海平训练三年之后,进步神速的刘翔夺得了平生第一枚世界比赛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那届大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

  不过在当年举行的加拿大埃德蒙顿田径世锦赛上,第一次出战成人世界大赛的刘翔未能进入决赛。中国的“翔飞人”还没能成为世界的“翔飞人”。

  “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三四年后,当我达到运动生涯最高峰时,我有信心打破13秒20的亚洲纪录!”大运会夺冠时,刘翔这样说。

  不过他并没有真的等待三四年。一年之后的瑞士国际田联大奖赛,刘翔跑出13秒12,打破了男子110米栏的亚洲纪录,并刷新了该项目长达24年之久的世界青年纪录。

  尽管成绩上蹿势头迅猛,但是在110米栏这个长年被欧美选手所统治的项目中,来自中国的刘翔依旧不被人看好。2002年2月在法国里昂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大奖赛60米栏决赛就给刘翔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刘翔曾回忆说:“我站在第五道。发令枪响后,大家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第六道的美国选手在跨越第三个栏的时候摔倒了,而我第三个冲过终点。但最终却没有我的成绩,和裁判几经交涉才明白,原来裁判以为是我摔倒了,他们没有想到一个中国人竟然能跑那么快。这次事件对我刺激很大,成为我努力拼搏的动力。”

  2003年,北京奥运会会徽揭晓,国家体育场等2008年奥运会重要工程开工。那一年的巴黎田径世锦赛上,刘翔用实际行动再次回击了偏见。他在决赛中跑出13秒23,排在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和特拉梅尔之后获得铜牌,这是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径赛项目中收获的第一枚奖牌。

  不过那时的刘翔依旧是个青涩的大男孩,依旧在意自己脸上的青春痘,依旧在女粉丝兴奋的尖叫声面前显得有些不知所措。2003年他当选“中国十佳运动员”,颁奖晚会上,一向穿运动服没穿过西装的刘翔忘记了扯掉新西装袖子上的商标。

 

  巅峰刘翔

  “师傅,您放心!”

  2004年,在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雅典,刘翔走进奥运决赛赛场前这样跟孙海平说。孙海平拍了拍他的肩膀,刘翔笑着走进了奥林匹克体育场。7.5万人在欢呼。历史性的时刻即将到来。

  12秒91!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刘翔用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获得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奥运会田径金牌的男子选手。颁奖仪式上,刘翔身披国旗、高举双臂、意气风发地跳上冠军领奖台的画面已经成为中国体育史上永恒的经典。当时为刘翔颁奖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甚至激动地流下了泪水。“亚洲有我!中国有我!”的夺冠感言曾经让无数国人为之热血沸腾。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新的历史突破,共获得32枚金牌。金牌总数仅次于美国排在第二位。在刘翔的家乡上海,首届中国网球公开赛、首届F1中国大奖赛也在那一年上演。

  2005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刘翔决赛中跑出13秒08,以0.01秒的劣势获得亚军,赢得了中国军团在本届比赛上的唯一奖牌。转年之后,他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决赛中,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男子110米栏沉睡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2007年的大阪世锦赛决赛中,刘翔上演“第九道奇迹”,以12秒95获得冠军,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男子11 0米栏“大满贯”得主。刘翔的职业生涯攀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赛场上的种种成就也彻底改变了这个年轻人的生活。他成了全民偶像、广告商的宠儿,获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称号,他的夺冠事迹甚至被写进了小学教材。因为他而掀起的狂热,让人难以想象。一次刘翔参加国内的比赛,满满一个体育场的观众都是为他而来,刘翔的比赛一完,数万观众像潮水般退去。他的比赛背心也被观众抢走。

  相比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激励了一代人的“女排精神”,21世纪的“刘翔速度”更好地诠释了一个快速发展中的东方大国形象,刘翔也以成功、时尚、敬业的特质,迅速成为中国青年的新偶像,成为世界了解当代中国年轻人的一张“名片”。

  在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年轻人像刘翔这样承载如此大的压力。他甚至不敢上街。无数人都在盼望,他能继续赢得每一场比赛的冠军。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刘翔退役 刘翔如是 浮沉如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