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儿童节给孩子最好的礼物:10本书赋予孩子智慧快乐

2015年05月29日 10:2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分享到: 

  【编者按】每个人的童年,都不应该缺少好书的陪伴与滋养。“六·一”儿童节将至,人民网文化频道为广大家长精选了十本优秀的国内外儿童文学作品,这些好书或充满奇思妙想,或传递真诚善良,或讲述温暖友情……希望它们能在这个“六·一”给孩子们送去欢乐,让好书成为他们收获知识、快乐与勇气的源泉。

 

MAIN201505271424000471543383903

 《夏洛的网》,[美] E.B.怀特 著,上海译文出版社

 

  《夏洛的网》:令孩子感悟友情的珍贵

 

  《夏洛的网》讲述了一个关于友情的童话故事: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最真挚的友谊,在威尔伯遭遇危险、性命堪忧时,看似渺小的夏洛却用自己的力量挽救了威尔伯,但与此同时,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从小喜欢动物,长大后更拥有自己农场的美国作家E.B.怀特,在本文中对动物的刻划细腻传神而不落俗套,故事的铺陈更是充满惊奇、引人入胜。夏洛用蜘蛛丝编织的那张大网,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象征着珍贵而伟大的友谊,阅读此文,可以激发起孩子们心中无尽的爱与温情。

 

 

MAIN201505271409000069608095454

《快乐王子》,[英] 奥斯卡·王尔德 著,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快乐王子》:学会从奉献中获得快乐

 

  《快乐王子》是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最著名的童话作品,讲述了生前不知忧愁为何物的快乐王子死后目睹种种人世间的苦难,和燕子牺牲自我帮助他人的故事,该作品所传达出的思想是:生命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是在于奉献。整篇童话文字虽略带悲凉,但在故事的结尾,作者为快乐王子和燕子安排了一个美好和温暖的结局:当春天来临,天使来到这个城市带走了最美的两样东西——快乐王子的铅心和燕子的尸体,上帝让他们复活,在天堂里面永生。

 

 MAIN201505271433000325693648997

《窗边的小豆豆》, [日] 黑柳彻子 著,南海出版公司

 

  《窗边的小豆豆》:让孩子学会成长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根据自己小学阶段的真实经历所创作出来的一本趣味性极强的儿童文学作品。讲述了主人公小豆豆因淘气被原来就读的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学习的故事。在这个如梦似幻般的地方,小豆豆的童年生活从此充满了美好的韵律,巴学园的小林校长懂得孩子、信任孩子、尊重孩子,在其爱护和关心下,调皮、淘气的小豆豆顺利成长为可爱、懂事、善良、快乐的好孩子。该书推出后,长年稳居畅销书榜单前列,给各个国家的读者们带来无数的笑声和感动,也为现代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MAIN201505271506000090687047180

《小王子》,[法] 圣·埃克苏佩里 著 马振聘 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小王子》:让孩子感受经典的魅力

 

  《小王子》是法国飞行员作家圣·埃克苏佩里于1942年写成的童话著作,其凝练的语言渗透了作者对人类及人类文明深邃的思索,童话中所表现出的讽刺与幻想、真情与哲理,使之成为法国乃至世界上最为著名的一部童话小说。《小王子》基调温柔、童真、充满哲理、忧伤而又带有神秘气息。作者圣·埃克苏佩里在献辞中说:这本书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儿童节 礼物 儿童文学作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