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6月08日 15: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

包虫病防治重在提高认识和转变观念

目前,犬类在包虫病传播中的几个环节需要重视:一是牛羊还不能实现定点屠宰。病变的脏器在随意宰杀之后,没做到无害化处理,甚至随地抛弃成为流浪犬的食物。二是流浪犬粪便污染水源,增加了包虫病传播途径。三是犬驱虫效果不理想,尤其是对流浪犬的驱虫工作仍处于空白状态。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牧民充分了解包虫病的危害性和传播途径,从小学生开始普及预防知识。二是逐步引导实现牛羊定点屠宰,实现病变脏器的无害化处理或者深挖掩埋。三是对流浪犬尽最大可能实现收容圈养,并加大资金投入。四是认真落实对家养犬的投药驱虫,实现“犬犬投药、月月驱虫”。五是动员寺院力量对流浪犬进行驱虫。六是引导牧民逐步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包虫病防治工作中,不但要有严格的制度措施和充分的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提高认识和改变观念,只有群众积极配合,包虫病防治工作才能取得预期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

建立包虫病流行区省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近年来,包虫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一是包虫病流行区联防联控机制不健全。包虫病自然流行区主要分布在7个省区,防治工作缺乏整体统筹。二是传染源整体情况不明。流行区野生宿主动物基本情况及带虫情况不甚清晰。三是传染源控制存在实际困难。典型现象为某些省份捕犬行动实施后,同期相邻省份流浪犬突然增多。四是流行区牲畜管理需进一步加强。仍存在病死牲畜的屠宰和跨省运送现象。五是流行因素复杂。群众健康意识薄弱,难以从源头控制和消除。对此,建议:

一、 建立包虫病流行区省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联合制订包虫病流行区防治规划,以整体规划为导向,因地制宜、加强合作、信息共享、科学防控。

二、 跨省区监测野生宿主动物。联合对全国包虫病流行区野生宿主动物(包括犬、狐狸、狼)种群数量、空间分布、流动趋势以及感染、患病等基本情况进行监测,为包虫病整体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三、 省际联合强化犬只管理。包虫病流行区同步行动,集中捕捉流浪犬,控制流浪犬繁衍。杜绝包虫病疫情出现省际此消彼长的现象。做好家犬和圈养流浪犬的登记,定期驱虫。同时严厉打击流行区犬只违法交易。

四、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我省藏区的成功经验——“小手拉大手”宣教活动成效显著:在学校,老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宣传教育;在校外,学生影响家长并自觉开展社会宣传。引导流行区牧民逐步形成良好卫生习惯,逐步提高群众防病意识。

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洛桑山丹:

以增加经费投入、强化能力建设为抓手落实防治工作

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疫情主要呈现分布领域广泛,流行因素复杂,疾病负担沉重的特点。包虫病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有:

一是环境差且力量薄弱。西藏包虫病流行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宗教习俗、人文环境独特,尤其是农牧民群众科学文化知识普及率低与包虫病流行有直接关系;同时,缺乏专门的防治机构和专业防治人员,加之基层卫生人员流动性大、缺乏专业技能,各项防治工作难以落到实处。二是防控手段单一落后。包虫病流行区域缺乏检测试剂,无法早期发现病人;缺乏预防和控制传染源的有效疫苗;缺乏有效的包虫病防治药物,现使用的内科治疗药物治疗周期长且费用高。三是边境地区疫情防控难度大。相邻国家防疫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交叉传染。对此,建议:

一、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包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拓宽筹资渠道,统筹包虫病防治工作。

二、 增加经费投入。设立动物包虫病防控专项资金,加大防控投入;落实家畜监测、免疫、犬驱虫等工作经费,解决犬只和家畜的源头控制问题;加强牧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当前牧区、半牧区急需的流动疫情监测车、免疫围栏和药浴池等项目建设;加大农牧区改水力度,为群众提供安全饮用水。

三、 强化能力建设。根据藏区包虫病流行程度,结合专业防治队伍及其服务半径和人口的实际情况,加强各级专业防治机构包虫病防治工作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级各类包虫病防治专业人员的培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包虫 虫病 防治 工作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