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12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二届全国政协第三十二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全国政协“西部农牧区包虫病防治”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06月08日 15: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海西州蒙医院副院长菊红花:

提升群众的包虫病防治意识培养农牧民良好生活习惯

目前,引发包虫病的原因有:一是群众对包虫病的防治意识仍然淡薄。对什么是包虫病、人怎么得包虫病、如何预防等常识的知晓率低。牧民群众普遍没有犬驱虫和犬粪、病变脏器无害化处理意识。二是传统的饮食卫生习惯仍未改观。当地群众仍存在喜欢吃半生不熟的牛羊肉、风干肉、血肠、肝脏等习惯。三是没有形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且缺乏相应水源条件。四是饮用水没有安全保障。取水不方便、水质检测能力不足,运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包虫病的防控措施和群众健康。

为此,建议:

一、 宣传教育要结合当地实际。可以制作以贴近农牧区生产生活、饮食卫生、真人真事的典型病例为内容的纪录片和简易易懂的双语宣传栏目,通过微电影、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重点培养双语的健康教育专业技术人员,普及健康科普知识,使群众提高传染病、慢性病的预防意识。同时可以选取一年中某个月作为指定“包虫病宣传月”,进行专题宣讲。

二、 加大对牧区饮用水安全专项工程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家对藏区饮用水安全工程人均补助标准,在交通不便,无电地区大力推广光伏提水工程,建立并严格执行农牧区水质定期监测制度。

三、 发挥民族医药在防治包虫病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杨兴平:

包虫病防治关键在于切断犬只传染源

现在的包虫病防治工作策略当中,存在“三重三轻”和“一个错位”的问题。“三重三轻”就是重治轻防,重人轻犬,重标轻本。因为包虫病的发生虽然病在人群,但根在犬只,必须要切断这个传染源。“一个错位”是指现在的疾控系统包括医院,实际上成了防治包虫病的重要机构,相当于负责人群健康的机构在管理犬只,这是防治包虫病职责的错位。为此,建议:

一、 在国家层面开展为期3-5年的“犬只驱虫工程”。划拨专项经费,采取社会化管理方式,委托相关学会或协会负责“犬只驱虫工程”项目的管理和运行。“犬只驱虫工程”的总体策略:加强预防、加强犬管、加强治本、加强全社会参与、加强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

二、 推进优质驱虫犬食的研发和应用。设计专项技术开发,通过市场化运行方式向社会招标研发包虫病驱虫的特殊犬食,由“犬只驱虫工程”集中采购,并分发到“犬只驱虫工程”项目区域。

三、 发挥地区宗教文化作用。在寺庙中设置专职或兼职健康教育僧侣,让专职或兼职僧侣掌握预防包虫病知识,负责对寺庙周边的流浪犬和无主犬只投放驱虫犬食进行驱虫,并对信众进行预防包虫病健康教育。

四、 政府加强监管和效果评估。由政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犬只驱虫工程”的犬只驱虫效果、预防牛、羊和人中间宿主感染的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并总结经验和模式。借鉴结核病、乙肝、艾滋病、预防接种等疾病和公共卫生经验与模式,并推广应用到包虫病防治工作中,加强包虫病防治的国际交流合作。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第一五跂医院院长高春芳:

形成犬驱虫与家畜免疫相结合的防控路线

目前,我国包虫病防治中主要存在两个问题:

一、 对大动物防治重视不够。据了解,我国患包虫病牲畜在5000万头以上,绵羊、黄牛、水牛、犏牛、牦牛、猪均为包虫易感对象,马、骆驼、驴、骡、兔、鼠等多种哺乳动物也可感染。大动物包虫病可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二、 政府经费投入不均衡,对已患包虫病患者后续治疗专项资金投入不足。一是目前政府对免费药物治疗无效患者及并发症后期治疗无经费投入。调研发现,约有15—25%的包虫病病人治疗无效,有严重并发症,而这类病人治疗需花较多经费,中央专项经费中没有列入报销,影响患者后续治疗。二是在需外科手术病人中,部分病人需多次手术才能治愈,还有部分病人需做自体肝移植或异体肝移植治疗,这些特殊治疗无专项经费支持。

对此,建议:

一、 形成犬驱虫与家畜免疫相结合的防控路线。建立对犬的拴养、登记制度,使用“犬专用的诱食性驱虫药物咀嚼片”剂型,对犬定期驱虫;严禁屠宰场内养犬,防止犬类进入屠宰场;尽快将牛羊接种的预防包虫病的疫苗用于包虫病预防。

二、 对控制包虫病源头所需经费进行测算。如对每年犬(家/牧犬和无主犬/流浪犬)管理费用、羊/牛免疫疫苗及注射器、收容饲养费用、药物驱虫费用等,以及相关工作经费等进行细算,为今后家畜包虫病防控工作提供充足的业务和资金支持。

三、 建立长效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包虫病防治的专项资金投入。一是对已患包虫病患者内科治疗无效、并发症治疗、危重病人治疗及各类复杂高难度手术包虫病救治经费的专项资金投入。二是加快中草药包虫病治疗有效药物筛选及专项资金投入。三是对犬、羊、牛、马等疫苗研发投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包虫 虫病 防治 工作 治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