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韩国MERS警示:探视病人守规则

2015年06月26日 10:02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127952058_14352737465811n

 

 

  预防医院感染

  手卫生最重要

  韩国MERS暴发流行的最初起因,是一位韩国旅游者在中东感染了MERS,回国后引发MERS暴发流行。韩国规模最大的医院之一——三星首尔医院是第二轮疫情的“重灾区”,在该院染病的患者近80人。大部分韩国人生病后都会“货比三家”,选择医疗条件好的大医院就诊,那些人流密集的大医院便成为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暴发的源头。而预防MERS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洗手。

  勤洗手、注意防护,可明显减少医院感染的风险。

  北京海淀医院妇产科对探视人员进行更衣和洗手的调查发现:更衣前,衣服表面细菌培养阳性率为53.3%,更衣后减少到6.7%;洗手前,手部细菌培养阳性率为53.3%,洗手后减少到16.7%。武汉市第三医院妇产科对陪护、探视人员漱口前后的带菌率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漱口后比漱口前口腔带菌率减少了75%。有一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发生一起鲍曼不动杆菌医院感染事件。在事件的调查中发现,60%的护工手上有鲍曼不动杆菌,28%的医务人员手上发现有鲍曼不动杆菌。

  预防医院感染,最重要的是手卫生。在探视病人前要洗手,避免手上的细菌感染病人;探视病人后也要洗手,避免把医院里和病人身上的细菌带到社会,感染自己或造成其他人感染。探视危重病人、隔离病人或新生儿还要穿隔离衣、漱口,即使到普通病房探视病人,回家后也要更衣、洗手,避免把疾病带给家人。

  不仅要注意洗手和更衣,探视中的许多细节也要注意。例如:探视的时候不要坐在病人的床上,要坐在医院提供的椅子上,以免传播细菌;不要在病房内与病人一起进餐或分享食物,也不要把不能加热的熟食带给病人,以免造成病人肠道感染;不要在病房与病人一起玩手机,因为手机带回家后不能清洗消毒,容易造成手的二次污染,传播细菌和病毒;不要接触病人的伤口、导管等医疗设备,以免造成伤口或医疗设备的污染。

  在2003年SARS流行期间,在传染病医院的医护人员很少被感染,因为他们已经养成消毒隔离和防护的习惯;而综合医院的医护人员消毒隔离的观念较弱,许多医护人员在工作中被SARS病毒感染。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03年4月5日接诊第1例非典患者后,不到20天,全院共93名医护人员被感染,整座医院被隔离。2008年,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发生一起诺如病毒医院内感染的事件,54例接触者9例被感染,其中2例为患者的陪护人员。这次事件的调查结果显示,与第1例患者密切接触的42人中,27例住院患者和家属由于无防护措施,与患者密切接触后1/3被感染;而注意防护的护士、护理员和配膳员,尽管也与患者有密切接触,但无一人感染。这说明,注意防护对预防医院感染是非常重要的。

  韩国的MERS暴发再次敲响医院感染防控的警钟,提醒我们:医院是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最集中的场所,探视病人时要注意防护,不要把疾病带给住院病人,也不要让自己染病或把疾病传播给周围的人,避免医院感染的发生。

  延伸阅读

  什么是医院感染?

  医院感染是指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住院病人、医院工作人员、门急诊就诊病人、探视者和病人家属等,这些人在医院的区域里获得感染性疾病均可以称为“医院感染”。而在医院外获得的感染被称为“社区感染”。

  “医院感染”与“社区感染”不同。不仅在于医院内病原菌较多,患者的抵抗力较差,容易发生感染;更重要的是,医院感染大多为耐药菌甚至是多重耐药,难以治疗,病死率高,因此是目前疾病防控中的重要问题。(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蔡晧东)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韩国MERS警示 医院探视制度 医院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