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平谷书法家王友谊展现篆书艺术

2015年06月30日 09:47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_DSC8216_副本_副本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30日讯 近日,平谷籍著名书法家王友谊在京举办端午传统篆书文化艺术展。79幅用大篆书写的《论语》作品、端午楹联,亮相宋庄上上美术馆千平方米展厅。同时,王友谊现场介绍了篆书的书写方式和作品意义,研习大篆的方法、技巧、要求。

 

  由于展览正直端午,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共同观展,领略古文字的同时,吟诵着《论语》的各个名句。谈及此次书展的举办目的,王友谊说:“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文字是历史的记录者。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有责任和义务,通过书法,特别是古老的篆书,传递古老的文化。‘经典’是民族智慧的结晶,《论语》里的常理常道,其价值历久而弥新。个展所书写的内容均为国学经典,其中百分之九十为《论语》。”

 

  王友谊是当代篆书领域的杰出人物,他的篆书,先由甲骨文入手,继而扩展到金文、石鼓文、小篆。在篆书体系之外,王友谊也兼习魏碑、行草等。其认真总结了从甲骨文、大篆到吴昌硕、黄宾虹等人的各自特点和风格,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探索,逐渐形成自己苍茫、古朴的艺术风格。

 

_DSC8293_副本

 

  据了解,王友谊已用大篆书写了《四书》、《道德经》、《金刚经》和《三字经》。“目前正在进行书写《五经》的工作。大篆是中国的文化,华夏的文化。我的家乡平谷文化底蕴深厚,有拥有7000年的上宅文化、5000年的轩辕文化、2200年的建置文化和1000年的道教文化,已获得‘中国书法之乡’的称号。我的大篆作品,饱含了对书法的爱,对家乡的情,对文化的追溯与继承。在前进的道路上,一个人成功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带领大家共同进步,为传承书法事业、传承中华文化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王友谊说。

 

  王友谊,1949年出生,是北京市平谷区人。其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篆书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平谷区书协主席。从师书法家、教育家欧阳中石,多幅作品被中南海、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收藏。曾在2012年12月,被授予中国书法领域最高奖——兰亭艺术奖。(邢贺扬)

 

_DSC8315_副本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篆书艺术 大篆 篆书 王友谊 平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