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央视曝光多款手机“偷跑”流量 苹果“偷跑”最多

2015年07月06日 13:57 | 来源:央视
分享到: 

  预装软件

  最多预装71个软件 消费者不能卸载

  上海市消保委还对手机预装软件数量进行了对比试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智能手机,预装的软件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保证手机基本功能的系统必需应用程序,如电话、短信、相机和相册等;另一类是商业软件,如QQ、天气、地图、淘宝等客户端。试验结果发现,上海市消保委送检的20款手机中,除1款无法开机外,其余19款手机,都预装了不少软件,其中最少的27个,最多的达71个。这款预装了71个软件的手机标称为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生产的OPPO牌,其中视频软件就多达4个。

  检测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的操作方式,卸载手机中预装的软件时。苹果、三星和金立3款手机根本无法卸载任何软件。其余16款手机中预装了58个软件的VIVO手机,可卸载软件数最多,达到33个。而预装软件数量最多的OPPO手机,不可卸载软件仍然最多,达47个。

  消费专家认为,预装软件过多影响了消费者的正常使用,而预装软件不能卸载,则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而且预装软件功能雷同,干扰了消费者正常使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检测人员在卸载部分手机的软件后,手机的容量却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专家认为,这种现象说明,消费者看起来已经删除的软件,实际上依然存在,根本没有被物理删除。

  上海消保委委托的检测人员道出了其中的缘由:部分经销商或厂商通过预装软件获利。装一个软件多的会有3元到5元;少的也会有1元到2元,有这么一个利益链存在。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手机“偷跑”流量 多款手机“偷跑”流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