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国、亲合作或可大选翻转

2015年07月18日 08:4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原标题:民进党选情不断高涨,而国民党内斗还在继续。泛蓝人士呼吁———

  国、亲合作或可大选翻转

  

  明天———7月19日,洪秀柱将作为国民党唯一一位明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被确认。

  不过,相对于5月份民调,洪秀柱6月份和7月份民调支持率急剧下滑,甚至不到20%。

  如何打好明年选战,不仅关乎整个泛蓝阵营今后在台湾的发展,更关乎两岸的和平走向。为此,泛蓝阵营人士依旧呼吁,国民党与亲民党应从两岸和平大局出发,放下各自过去政党与个人恩怨,效仿“柯文哲选举模式”,想办法稳住“立法院”多数席次,阻止民进党未来可能采取的“台独”路线。

  ■不能不重视的民调

  民调作为台湾选举制度下的一种产物,尽管参选人不需完全依赖它来做自己的决策,但作为一种对民意测试的参考,也不能忽视,毕竟这也是民众对自己或政党主张的检视。

  今年6月,三家民调机构得出的支持率平均高出46%。让洪秀柱顺利通过党内设置的“防砖”条款成为国民党准候选人。

  高支持率同样也给自去年11月29日台湾“九合一”选举大败之后的国民党低迷的士气鼓了一把劲儿。

  然而,随着6月份洪秀柱遭到岛内“名嘴”的批判、党内派系斗争升级,以及洪秀柱竞选团队与国民党中央出现的步调不一致,导致民调不断下降。

  尤其7月14日,根据最新民调结果:若国民党准参选人洪秀柱与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两人对决,19.5%民众投洪秀柱、54%投蔡英文、11.7%不投或废票、14.8%未明确表态。而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指标民调,本次民调结果与该机构6月下旬的调查相比,洪秀柱的支持度下降8.3个百分点,蔡英文则增加6.3个百分点。

  7月14日民调还指出,如果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决定参选,与洪秀柱、蔡英文形成三人竞逐大选态势,则有42.2%民众投给蔡英文、22.8%投给宋楚瑜、15.5%投给洪秀柱、7.2%不投或废票、12.3%未明确表态。

  这一民调结果对照同机构6月下旬对三人竞选的支持度调查,仅蔡英文增加5个百分点,宋楚瑜与洪秀柱分别下降1个和5个百分点。

  多位蓝营人士表示,这样的民调结果国民党必须重视,从中找出不足并加以改进。

  也许较低民调的原因,让近期越来越多蓝营人士对明年大选不再看好,说得更准确些,是对洪秀柱不看好。因此,国民党内出现一股“反洪”力量,他们明里暗里逼党中央临阵换人,有的甚至明里暗里对洪秀柱说三道四。

  ■洪秀柱理应得到所有人尊重

  作为唯一准候选人,洪秀柱似乎并没在乎党内这样或那样的针对自己的不和谐声音。在她看来,自己既然挑起了这个担子,一切荣辱已经不属于自己,而关乎国民党,甚至是整个蓝营。用她在本周南下高雄与基层民众互动时说的,“自参选以来风风雨雨、冷嘲热讽,让我这位老姑娘内心很艰苦。这个重任本来不是我要担的,但既然我担了,没关系,老小姐我没父没母、没子没女,担就担、没负担。”

  “在场的人听了都很感动,几乎所有人眼圈都红了。”国民党高雄市党部一位重要党公职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在场看着洪秀柱瘦弱的身躯,回想近一个月来她受到的各种无中生有的抹黑、侮辱,甚至对她曾经罹患乳腺癌的“揭私”,有时候我们觉得很惭愧,这些磨难是洪秀柱替国民党男人们在扛的。

  “其实,不管洪秀柱未来参选的路能走多远,结果如何,她无疑值得全台湾人的尊重。”台湾政治大学一位亲民进党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如洪秀柱在高雄说的那样,今天她扛的这个担子本不应该是她扛的,洪秀柱当时表态参选本是一句戏言,目的是想激那些国民党大佬们出来参选。按照洪秀柱在党内排位,她至少在15名以外,而按照以往国民党大选参选者排队,就算再过几十年可能都排不到她。但是,这次太意外了,整个国民党居然没有一个“A咖”,甚至连一个“B咖”都不敢参选,要不是洪秀柱站出来,国民党可能要成台湾几十年来最大的政治笑话了。

  “因此,从这个背景看,面对洪秀柱的参选,台湾所有人都应该给予她最高的尊重。”上述这位台湾政治大学亲民进党的专家说,包括洪的对手民进党,以及国民党内那些所谓的“反洪”派更应该就此罢手,“如果当初国民党但凡有一个大佬级的敢站出来,洪秀柱又何苦会面对今天这么大压力与屈辱?而且大家还应该看到,洪秀柱上无父母,下无子女,她的付出如何与回报对等?而且任何回报对她而言又有什么意义呢?”

  ■一场可能影响选情的“中常会”

  对于台湾民众来说,国民党召开中常会太寻常了,这样的会国民党经常开,就今年而言,几乎每周三开一次。

  然而,本周三(7月15日)的这次会议,又似乎并不寻常,它引发了台湾所有媒体与舆论的关注。

  按照台湾一些政治观察家的话说,也许这场中常会将可能影响国民党明年大选的走向。

  本报记者注意到,台湾媒体和舆论主要关注点是国民党中央首次大规模向“率直”表达自己意见的党内人士“开铡”。根据国民党中央通报,本次中常会决定开除包括连任四届“立委”的纪国栋、前“立委”张硕文、前台北市议员杨实秋、现任市议员李庆元及中央委员李柏融等5人的党籍。

  “不守规矩应该处理。”一位与上述被开除5人中4人关系良好的国民党籍台北市议员告诉本报记者,“不过这次党中央选择的时机不对。”

  这位台北市议员表示,国民党现在正面临分裂与党员“出走潮”,党内矛盾与派系斗争呈现白热化,这个时候正是需要团结全党的,中央却将这5位在党内有着重要影响的人开除了,势必会激化党内更多矛盾,尤其是“本土派”、中南部基层党员与中央的矛盾。

  这位台北市议员表示,纪国栋在台中有着十分重要影响,而中央委员李柏融更是国民党在南部地区的重要“庄脚”。这两个人被开除将直接影响国民党明年在中南部地区的选情,“不要忘了现在国民党最薄弱地区恰恰就在中南部。尽管不能期待这几个人对明年大选的贡献能有多大,但却不应该忽视他们对选举带来的破坏力。”

  聚焦开除5名党员可能给国民党带来的选情破坏是本次舆论关注的焦点,但他们却漏了一个更加值得关注的问题。

  事实上,这个会议可能给明年大选造成比开除5名党员更严重的后果,那就是本次“中常会”没有涉及的内容———关于“立法院长”王金平未来去向的安排。

  王金平打算参选明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但由于受到“马王政争”影响,他知道其参选过不了马英九这一关,由于马英九作为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虽然不再担任党主席,但依旧掌握所有行政资源。而洪秀柱突破“防砖”条款后,王金平对于参选更加绝望,但依旧期待国民党未来能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安排。就在本周三国民党中常会召开当天,党内还有“中常会将专门为王金平攻不分区立委修党纲,并报19日全代会通过”的传言,然而,当天的中常会却没有讨论这件事。

  一位现任马英九当局所谓的“国策顾问”向本报记者坦承,由于王金平丧失了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机会,他未来只有两条路:要么继续做“立法院长”,要么做党主席。而党主席这个位子,因为“王马”矛盾,党主席与王基本无缘,剩下的就是“立法院长”,但要坐这个位子,就必须修改党纲,而修党纲则须先由中常会讨论通过再送全代会表决,但7月19日就开全代会了,而本周这个中常会是全代会前最后一次中常会。这个中常会恰恰没讨论修党纲,这就意味着王金平的政治生涯结束了。

  “王金平对于国民党明年选举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上述这位马英九当局所谓“国策顾问”表示,作为国民党的“本土派”最主要代表,王金平在中南部蓝营选民中具有一言九鼎的地位,影响力甚至涵盖很多绿营选民,“而国民党对王金平未来的不闻不问必将影响明年选举。”

  “王金平对选情影响,绝不是他会破坏蓝营选举,而是他可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位岛内政治观察家认为,就王金平为人来看,他算是对党忠诚的,他不可能做对不起党的事情,但在中南部地区,没有他的帮助,蓝营要想得票很难。恰恰就在本周三当天,王金平婉拒了洪秀柱邀请他担任其竞选总部主委一职。

  ■泛蓝促国、亲两党仿“柯文哲模式”保“立法院”过半

  最近的台湾媒体充斥着泛蓝阵营的新闻,要么是国民党与洪秀柱被“抹黑”、“涂红”,要么是国民党内斗,或者是国民党对亲民党的指责。

  用上述台湾政治大学这位亲民进党的专家的话说,明年大选蓝营要是失败,原因不是民进党强大,而是蓝营内斗。

  “国、亲两党恩怨,与共同目标相比,真的不算什么。”国民党一位前中央常委昨天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两党就算有再大矛盾与成见,这个时候都应该冷静下来步入理性:明年大选并非国、亲决战,而是“蓝绿”大战。

  这位国民党前中常委表示,现在泛蓝没有本钱再内斗了。这样的内斗只能是“亲者恨仇者笑”,最终只会让国、亲两党两败俱伤,让蔡英文与民进党坐收渔翁之利,国、亲两党当务之急是停止互相指责,进行泛蓝整合。

  合则两利。对于国、亲两党的整合,马英九当局第一任期一位“国策顾问”直言,国民党作为大党应该主动向亲民党伸出“橄榄枝”。他表示,既然国、亲都称“蓝营”,那么从马英九到朱立伦,就应该有大党领导人的气度与胸襟,放下国、亲两党过去的恩怨,主动与宋楚瑜讨论明年大选的合作。

  至于国、亲合作方式,国民党前“立委”、现任台北市议员秦慧珠建议,两党可以效仿去年台北市长柯文哲选举方式。由国民党推出的候选人与亲民党推出的候选人做一次对比式民调,如果国民党候选人民调高出亲民党候选人,那么亲民党就要整合所有资源全力支持国民党候选人;如果亲民党候选人民调高于国民党,则国民党无条件整合全党资源支持亲民党候选人。“只有这样,实现1+1>2的效果,明年大选蓝营才可能翻盘。而两党整合,即便蔡英文最后当选,但立法院蓝营依旧可以实现过半,这样就可以限制民进党政权在两岸政策上为所欲为,稳定两岸和平。”

  相反,国、亲各自为战,结果只能是蔡英文当选,同时民进党在“立法院”席次过半,秦慧珠担心后者出现。事实上,根据近期台湾民调结果,蔡英文民调稳定在40%以上。这个数字对于蔡英文和民进党而言意味着目前支持者超过680万票,占到实际投票数1300万人的52%还要多。换句话说,这样的支持率将让蔡英文和民进党明年既拿下台湾领导人位子,“立法院”席次还过半。

  ■不合作也应以平和心态看待各自“参选”

  “也许国民党宁愿败选也不和亲民党合作,这样的可能不是没有。”台湾大学一位研究政党政治的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政党政治尤其是选举制度的社会,政党的地位往往是由其在所谓“国会”中的议员席次多少来确定的,台湾社会政党地位主要由该政党在“立法院”席次决定。因此,在这样的社会,政党关系再好也不如自己在“立法院”席次多更有保证。

  上述这位台湾大学的专家说,无论国民党还是亲民党,都应有这样的一种观念:尽量能促成两党整合,毕竟整合力量会比各自为战要大要强。但如果最终没能整合,也应该祝福对方,要以平和的心态看待整合,因为各政党都有自己的利益。

  而对于国、亲两党整合,很多蓝营人士比较看好。新党一位人士坦言,在台湾之所以有“蓝绿”之说,区分标准就是在两岸政策上是“独”与“反独”。国、亲都是“反独”的。但国、亲不同在于,国民党“反独”却“不统”,而亲民党则是“反独”、“促统”。因此,就“反独”而言,国、亲当然有合作条件和必要。

  对于国民党部分人指责亲民党在“立法院”等民意机构与绿营合作,有被“绿化”嫌疑,国民党一位“立委”则认为,作为政党,它可能会在某些问题上与任何政党合作,这就是政党政治。但在两岸问题上亲民党从来不与民进党合作,而是与国民党合作。因此,大家应该以平和心态看待这样的合作。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民进党选情 国民党内斗 大选 翻转 泛蓝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