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冯小刚力挺汤唯 现场戏称曾带汤唯去三里屯买衣服

2015年07月20日 21:15 | 来源:中原网
分享到: 

440389C9D1375C4173D0E2261386F775


  出道之前

  父亲是画家母亲是演员的汤唯,是个身高172cm的江南女子,从中学起,各种艺术团体就纷至沓来,不过当时汤唯的母亲希望女儿能好好读书考大学,将这些机会一一回绝。虽说没有进入艺术团体,汤唯偶尔还是会参加文艺演出,所得的收入都会交给母亲,每每回忆到这里,汤唯的母亲都会不住地夸女儿孝顺。

  在中戏期间,汤唯结识了到中戏授课的著名的戏剧创作人、导演赖声川,赖声川表示:“我给汤唯最多的就是信心,一直跟她说你是可以做大事的人。”甚至一度,赖声川曾以为汤唯毕不了业,不是因为不够优秀,而是太优秀了,没有毕业就会被人挖走。“我很高兴自己说错了,不过说她可以成大事这一点是没有错。”汤唯一直与赖声川保持着联系,称得上是赖声川和妻子丁乃竺的弟子。中戏毕业后,汤唯拍完第一部电视剧,便用这部戏的收入加上母亲的积蓄,在崇文区一个只有两栋楼、基本上没有什么配套的设施的小区买下一套不大的房子。名不见经传的汤唯出入住所也如平常人家,一块居住在周围的邻居也都不知道曾与《色·戒》里的“安女郎”为伴,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过汤唯,可见其低调。汤唯的浙江老乡、同样曾在中戏读书的韩江说起汤唯,记忆最深刻的是她直爽、简单的为人处世的风格。据悉,现今汤唯已在北京投资买下了一间更大的房子。

  结缘色戒

  著名的戏剧制作人袁鸿曾透露,在李安选择汤唯前,有个电视剧组也看中了汤唯,那部戏居然讲的也是30年代上海的故事,定下来配戏的男主角也是香港演员。赖声川第一眼看见汤唯的时候,就对袁鸿说,“你看她像不像我以前的学生吴倩莲”,两年后,赖声川在北京的教学结束,临走时嘱托袁鸿:“我走了后,好好照顾这个姑娘,别让她跑歪了路,你知道演艺圈的诱惑实在多。”

  赖声川是李安在美国进修学电影时的同窗和朋友,尽管起初赖声川否认曾向李安推荐过汤唯,但汤唯中戏的同学认为,汤唯之所以能成为“安女郎”,主要集中在她“聪明,善于游走关系”上。他们认为,此次和李安合作是她多年来的人脉积累,特别是赖声川的铺路搭桥,因为后者和李安的私人关系极好。与这种说法互为佐证的是,台湾记者曾在《色·戒》选角期间,拍到过赖声川和李安见面的照片,不得不说,当时默默无名的汤唯能够在如云的女演员中跃入李安的视野,赖声川这只“蝴蝶翅膀”的确起到了看似微小,其则影响深远的作用。

  不过后来,赖声川又称,汤唯能够主演《色·戒》,是李安首先发现她的,只是因为李安知道他和汤唯的关系后,便打电话向他了解情况,而他很直接地告诉李安:你绝对没有选错。很快,李安飞回台湾请赖声川夫妇吃饭,详细询问汤唯的情况。就这样,汤唯变成了王佳芝。对此,金庸先生认为汤唯“美讲不上,是可爱的”,李安之所以选择汤唯,是“李安要新鲜面孔呢,新人又什么都做”,“那么多人之中,只有汤唯达到他的要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冯小刚力挺汤唯 命中注定 带汤唯去三里屯买衣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