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陕西现汉代万骨坑 惊恐刑徒墓!秦始皇征发70万刑徒建秦陵

2015年08月12日 13:48 |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 

  有些刑徒可能因反抗被处死

  据《史记》记载,汉景帝阳陵建立于前152年,大约修了7年后,景帝下诏“赦徒作阳陵者”、“免徒隶作阳陵者”。这里的“徒”即指因犯罪而被处以刑罚强迫劳役的人,也被称为“刑徒”,说明当时在营建汉阳陵时,使用了大量刑徒。保守估计,西汉帝陵的修建人数应该有几万人甚至十几万人。

  据专家介绍,由于刑徒身份低贱,待遇也是最低的,死亡率也最高,因此在修陵人墓地埋葬的尸骨绝大多数都是刑徒。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永嬴说,当时有专门管理刑徒劳作的机构,刑徒必须一直戴着刑具,即便劳作时也不例外。只有皇帝下“弛刑”的赦令诏书后,才能除去刑具和罪犯专用的囚服。除了劳作,刑徒们还可能遭到人格侮辱和随意体罚,死亡人数很多,这也是刑徒墓中为何埋有上万刑徒的缘故。

  在阳陵刑徒墓中,发现了身首异处的、被腰斩的,还有两人被系一铁杠的骨架。专家推测,很有可能是不堪重负,因反抗被处死的刑徒尸骨。 华商报记者周艳涛 实习生牛一雯

 

编辑:巩盼东

01 02 03

关键词:陕西现汉代万骨坑 汉代万骨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