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海归回国催生创业潮 中国机遇远超美国

2015年08月26日 14:58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德媒称“海归”掀回国创业潮:中国机遇比美国多

  参考消息网8月26日报道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8月24日刊登题为《理解中国》一文。文章称,企业家哈里·王(音)坐在上海东平路的一家咖啡店里。这里曾是法租界,单行道两侧矗立着法国梧桐。

  在这里,金融中心上海看起来几乎还是100年前的样子。只有东平路上的时装店和豪车提醒着人们,中国已经创造了一场经济奇迹:6辆保时捷卡宴、3辆宝马、两辆奔驰E级轿车和一辆陆虎揽胜。

  上世纪50年代末还有大约4500万中国人由于恶劣的生存条件饥饿致死。但之后,人们从田间走进工厂,从农村涌入城市,实现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速并且减少了5亿贫困人口。

  文章称,中国经济今年只需要增长7%。可就是这个不那么高的目标也被很多人认为几乎无法实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面临下滑,出口行业也同样如此。中国股市已经出现暴跌。政府尝试通过上千亿美元救市。股市24日再次大跌。

  文章称,下一场危机会否源自中国,世界为此担惊受怕。

  但在上海的这家咖啡店里,企业家王却在电脑上展示着一家他刚刚投资了数百万元人民币的软件企业。他说起了和他一样曾在美国加州硅谷的互联网公司赚取高薪的朋友们。他们是程序员,毕业于美国的顶尖大学,他们在硅谷的别墅位于地球上最舒适的一角:干净的空气、醉人的美景、完备的基础设施和私立学校。

  王说:“尽管如此,我在美国认识的中国人,50%都回国了。”

  他当然不是为了上海的雾霾和交通拥堵而来。吸引他的是对中国经济疾速增长的信心。

  他说:“成立公司并像阿里巴巴那样迅速上市,这只在中国才可能实现。我们这里有13亿人,而且人人都想消费!”

  文章称,这听起来不疯狂吗?全世界的人都在议论中国即将走向衰落。短期出现的危机迹象也是无法否认的。欧洲央行委员会称,上海和深圳的股市下跌可能会“产生比预期更大的破坏效应”。

  但这并没有吓退辞去国外顶尖职位的中国精英,因为他们确信,在祖国,一切才刚刚开始。哈里·王等企业家相信,中国经济为他们提供的机遇比美国还要更多。

  文章称,理解中国和中国人,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是否已经成为历史寻找答案,这或许令人困惑。就连哈里·王的母亲也对儿子辞去脸书网站的工作回国感到不满。回国后,王已经向互联网初创公司投资了3000万美元,收益相当可观。

  不过,要了解中国经济活力能保持多久,研究中国能否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经济这一问题或许比出口业现状更能得到答案。

  几个月前,当麦肯锡咨询公司的5位中国问题分析师讨论中国未来能以何种速度增长时,所有问题都被摆了出来:独生子女政策造成了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削减了中国的劳动力;中国的工资水平飞涨,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国家大量修路建机场,在建筑和钢铁制造业创造了数百万就业岗位,但这种飞速发展却导致了债台高筑和环境污染。

  经济学家们最终一致认为:如果中国希望未来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经济就必须转型。而其关键在于提高生产率。

  文章称,生产率是劳动和资本以外的另一要素,提高生产率可实现长期增长。由于中国的劳动力减少,资本不似过去充足,必须提高中国劳动人口人均创造的价值。在中国内陆的工厂,大批工人还在手工为木质玩具钻孔,它们不可能成为中国的未来。即便工资继续提高也不可能,必须用机器替代人力。而人力今后应进入其他行业,比如互联网。

  王毅(音)也是一名互联网企业家。他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完博士学位后,在谷歌公司的加州总部研发分析互联网用户行为的产品,这是一个高薪职位。现在,他回到国内,因为他也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抱有信心。

  他开发了一款中国人学习外语的手机应用程序,并被苹果公司评为年度优秀应用。他的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亿美元。他说:“不会再有人错过中国的互联网市场。”

  文章称,这就是结构转变。

  3年前,工业还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最大比例。而如今,服务业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依照中国政府的想法,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高。

  文章称,中国政府提出了实现未来经济增长的“互联网+”行动计划:金融、医疗、教育——这些领域在中国的发展都比较落后。它们都应进入互联网并在那里快速增长。

  中国一家纸媒在报道中写道,数字化之于中国就如工业革命之于欧洲。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海归 金融中心 上海 企业家 创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