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和走势:中国经济前景利于世界经济

2015年08月26日 19:25 | 作者:赵晓辉 刘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三大视角透视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和走势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刘铮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加剧,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一些主要市场股指波动加大。对此,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是由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等多种因素导致的。中国经济尽管仍面临较大的压力,但稳定增长的前景可以预期,这将有利于世界经济,也有利于为资本市场带来支撑。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是多重矛盾综合反映

  “国际资本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近期大幅波动有内在的原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

  他说,美联储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长期低利率,这导致很多资金流入新兴市场。非常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导致资产价格上升,主要体现在美国股市持续走高,新兴市场股市上涨。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新兴市场率先反应,资金开始流出,货币出现贬值,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加剧。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受到影响。”彭文生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是全球市场动荡的最根本原因。目前,虽然欧洲和美国呈现中低速增长,但增长势头并不明显。

  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认为,除了国际市场自身调整的因素外,当前全球的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比如欧元区的希腊债务问题等,都会在资本市场得到反映。

  针对中国资本市场冲击全球市场的观点,曾就职于华尔街的汤晓东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并不是完全开放的,对境外市场的影响没有那么大,说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冲击国际资本市场,是站不住脚的。

  在谈到人民币贬值对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时,汤晓东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此前一直偏离市场价,这次调整是及时的,也是必需的,国际市场对此也有预期。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幅度更大,把境外市场波动加大归因于人民币贬值同样没有道理。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有利于世界经济和资本市场

  有观点认为,这一轮国际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主要根源在于中国经济出现问题。对此,多位受访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增长虽有压力,但亮点很多,企稳趋势明显,有利于世界经济发展,有利于为资本市场提供支撑。

  “中国经济正在趋稳,基本面没有大的变化。只是基础还不够巩固,稳增长还要加大力度。央行这次降息降准力度很大,从以往的经验看,我对宏观调控见效很有信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他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分化,无论企业还是行业、地区都在分化,有困难的,也有脱颖而出的。分化表明结构调整正在向深层次推进。一些调整较早的,已经显现出积极的效果。

  “当前我们既要看到结构调整到了爬坡过坎的最艰难的阶段,又要看到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积极进展,应当充满信心,鼓足勇气,不松懈。”张立群说。

  连平认为,中国人口众多,消费需求潜力较大,这也是拉动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主要力量。

  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这些年来是很大的。这个情况最近也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中国有充足的财政金融政策空间助推经济稳中向好

  当前,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了重要比重,中国经济开放度越来越高,与全球经济的融合程度也越来越高。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唱空中国的论调。对此,连平认为,中国当前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还较大,只要适时适度调整,就能维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

  25日傍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了进一步巩固前期稳增长措施的成果,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帮助稳定国内外市场预期。这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认为,国际经济低迷促使中国以扩内需作为主攻方向,现在正是以降息促使企业财务成本进一步降低、以降准促使金融机构具有更充分的金融资源调配能力、以定向降准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消费的时间窗口。

  在汤晓东看来,当前,改革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产业转型成效渐显,压力中亮点频现,这些中国经济中的积极因素将为资本市场形成有效支撑。(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全球资本市场动荡和走势 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