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常生病更健康”不准确 别以为小病是福

2015年09月02日 09:41 | 作者:纪东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种说法,“小病不断,大病不来”。小病真的是福么?专家表示,这样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只不过常生小病的人更易发现重大疾病的早期信号,不让小病拖成大病。

  对于这样的说法,比较流行的“解释”是因为经常小病小痛能“调动人体免疫系统,提高机体免疫细胞对非正常细胞的识别率”。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主任王东旭认为,一些小病小痛,比如感冒确实能调动免疫细胞抵抗病毒,但并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经常小病可以让免疫系统更加活跃”。事实上,经常感冒发烧的人往往表明本身的免疫功能差,患大病的几率大。比如经常胃疼、容易拉肚子的病人,肠胃功能不好,很可能患有慢性胃肠疾病。平时不经常生病,恰恰说明免疫力好,脏器功能强。“免疫力差比免疫力好的人还更健康?这明显是谬论。”

  之所以有这样的说法,是因为平时经常生病的人,会更加关注健康问题,能注意到自己身体的轻微变化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而经常不生病的人,往往会忽视身体检测。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病 拖成大病 免疫力差 免疫力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