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夏季达沃斯五大关键词 看清“世界的风吹向哪里”

2015年09月11日 16:51 | 作者:王振宏 徐扬 王炳坤 蔡拥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世界的风吹向哪里?”——透视夏季达沃斯五大关键词

  新华社记者王振宏、徐扬、王炳坤、蔡拥军

  传递世界经济走向的风向标,达沃斯从瑞士再次移师大连,在这个夏末格外引人瞩目。

  90个国家、1700多位全球新领军人物,他们今天的关注,或许就是明天的“头条”。

  夏季达沃斯,是一次对未来的解析与展望。从这个风向标上,我们能看到增长新蓝图的“风”吹向了哪里,把我们的未来引向何方?

  中国

  大厦建成,经济衰退——上世纪末,经济学家劳伦斯的“摩天大楼指数”,被称为“劳伦斯魔咒”。

  数据显示,未来十年中全球最高的20幢建筑中,将有一半在中国。那么“劳伦斯魔咒”与中国经济的新常态真的不期而遇了吗?

  就在本届夏季达沃斯开幕之前,中国刚刚经历了一次股市震荡和汇市波动,与放缓的经济增速叠加在一起,让中国的议题站在了这次论坛的正中心。

  “我们有能力实现今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为未来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说,中国经济未来会向好、更好,并不是盲目乐观,而是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的。

  中国信心建筑在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成绩单上。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在30%左右。

  “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李克强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

  更重要的是,中国正通过“双创”找到了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论坛代表、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对李克强总理在致辞中对“创客”的肯定记忆深刻。

  “我就是一个创客。”王永说,中国风起云涌的创客,不仅改变了自己,而且增加了就业,带来了活力,甚至成为了对冲经济下行的杀手锏。

  去年以来,中国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万家以上,消费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60%。

  所见所闻,交流与碰撞,与会代表对中国经济有了更加客观真实的看法:“劳伦斯魔咒”并没有附身中国,中国经济向好的前景没有改变。

  世界经济论坛首席经济学家珍妮佛·布兰克说,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转向创新驱动,劳动力教育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政府在更多的领域引入市场化机制,同时保持着良好的就业水平,“经济基本面非常扎实”。

  对出现波动的中国股市,理性的声音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美国波士顿全球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表示,中国股市在驱动经济基本面的重要性被夸大,人们对股市重要性的预期超出了其实际的作用。“大家更应该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前景,而不应该过分担忧短期的下行压力。”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举一动,都对全球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作用力。

  变革

  跨国企业盛行,电脑发明使在家办公成为可能……20多年前,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预见的未来,全部成为现实。

  20年后会是怎样?

  正如生命科学领域的创客王俊在论坛上说的:没人知道未来会怎样,但变化是一定的。

  许多论坛代表惊讶地发现,在畅谈经济话题的殿堂,从没有像这次安排密集而富有深度的科技讨论。

  机器人就是最好的例证。

  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三楼大厅,一台台造型各异的机器人,都有教授或是工程师站立两旁担任讲解。机器人仿佛是达沃斯的嘉宾,吸引力丝毫不逊于工商巨子和学界大咖。

  高通中国公司研究院展示的一部机器人,是一款概念版,超越了普通搬运机器人的功能,甚至还可以飞行,其心脏就是其自主研发的芯片。

  “我们还制造了重量只有280克的无人机,成年人伸手就可以抓到,”负责演示的工程师张亮告诉记者,“机器人进入家庭的可能正在不断增加,我们看到了机器人产业的广阔前景。”

  从帮助到替代,机器人带来的变化也许还包括许多未知数。

  “除了我妻子,手机对我了解最多。”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汤姆·米切尔说,“机器在算术、图像处理等很多方面都比我们聪明。”

  米切尔观察到,计算机在很多方面取代了人的工作,未来会做更多的工作,很多岗位将会受到影响,自动驾驶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日本学术振兴会理事长安西佑一郎认为,一些专业人士已经被人工智能部分取代。

  从3D打印到无人机兴起,科学的突破,首先带来产业的变革,接着就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影响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今天,人们都在寻找增长的最终动力。”正在进军大数据领域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科技的前进和变化,将带来产业的革命。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拉开帷幕时,人们就发现,“科学的变革”排在了六大主题的第一位。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兼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创新正对世界的未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运用得当,它将帮助世界重新回到可持续增长的状态,并有助于我们应对诸如气候变化等挑战。

  颠覆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上,关于互联网的一场论坛,门外提前20分钟就排上了队伍。因为这场论坛的主角之一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建立E-WTO体系需要寻求新的互联网治理方式”“中小企业要把产品和服务卖到其他国家”“15年后很少有公司能生存30年以上”……马云一开口便充满了颠覆的味道。

  随着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许多业态被颠覆倒了,许多传统也在颠覆中重生,还有许多正在颠覆自己。

  P2P平台和按需平台改变消费趋势,摧毁传统商业;智能制造来临,机器人将取代传统打工者,“无人工厂”有望成为主流……除了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夏季达沃斯对颠覆的关注还在向更深、更广领域延伸。

  以众筹方式投资项目、以众包方式分配任务、Uber打车、Airbnb租赁房屋……互联网改变了原先难以实现的资源配置方式,众多“玩法”令人目不暇接。

  在一场“工业行业的数字转型”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嘉宾提出:数据分析师、机器操纵者、实验记录员这类白领劳动者将首先在数码革命中被颠覆和取代。

  全球著名管理咨询、信息技术跨国公司埃森哲总裁彼得·兰西认为,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工业4.0时代,数字化将颠覆一切。

  面对无处不在的颠覆,人们究竟是惶恐不安,还是兴奋不已?

  在被问及机器人取代人,企业如何维护职工的基本权益时,致力于全球高级机器人研发制造的顶级企业ABB集团高级副总裁顾纯元说:“这完全不是问题,人类可以从危险岗位和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去从事更加安全、更有乐趣的工作,这是自我提升、自我进步的表现!”

  顾纯元认为,颠覆意味着以新汰旧、破旧立新,这样的变化从人类诞生第一天起,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只不过在信息壁垒日渐破除的今天,无论是颠覆速度之快还是范围之广,都超出了我们原先的预期而已。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夏季达沃斯 风向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