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石油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对担任机关部门正职“裸官”免职

2015年09月14日 09:13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二、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根据巡视组提出的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部分党组成员背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拉帮结派、买官卖官、利益输送等问题突出,在企业内部造成严重政治雾霾问题,党组高度重视、深入反思,深刻吸取部分原党组成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沉痛教训,特别是吸取他们放松党性修养、放弃党性原则的教训,唤醒党章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责任使命;深刻吸取他们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教训,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深刻吸取他们利用职权非法敛财、搞利益输送的教训,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治企,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监督制约。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加强从严管党治党、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厉查处利用中石油平台进行利益输送,以及重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石油工业优良传统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果断措施,加强教育管理,健全制度机制,严厉惩处腐败,大力正风肃纪,坚决消除政治雾霾,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方面

  1. 关于党组重视企业党的建设不够、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党组深刻认识到,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精神,从加强自身建设做起,研究制定了《集团公司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等,努力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一是明确每年定期专门研究党建工作重大问题,确定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近期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为重点,着手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工作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海外单位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制度,同时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增加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专项规划和改革方案。二是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研究,着手制定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和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三是按照中央巡视组安排完成了全系统企业党的建设专项调研,查摆出存在的9个方面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开展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主要思路和着力点”研究,并针对思想政治建设、党建制度改革、落实党建责任、选人用人等重点,加强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落实措施。

  2. 关于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党组加强落实主体责任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今年以来,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等制度基础上,着手制定《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党组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党组、纪检组以及企事业单位党委、纪委“两个责任”的具体内容、履职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管理层级和岗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党组今年以来14次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对内部巡视亲自进行动员。研究制定《配齐配强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的意见》,明确了纪委书记、副书记任职资格条件和提名考核程序,以及纪委书记专职化实现方式和选任途径,向岗位空缺的企业、较大的油田和炼化企业、近年案件高发的企业直接选派专职纪委书记。9月份首批专职纪委书记配备到位。提高所属企业绩效合同中党风廉政建设指标权重,占比由5%增至10%,严考核、硬兑现,对2014年度11个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3. 关于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没有发挥应有作用问题。党组今年已调整优化了71个所属单位领导班子,针对部分单位党委班子功能不全、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对包括3名党委书记在内的9名党委委员的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组织处理,增设5名专职党委书记,提拔交流16名党委书记。在有关所属企业试行党委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从严治党责任问责、重大问题票决制、行政干部向党委报告工作等制度,给党委增权、让行政增责,有效解决过去权责不到位的问题。强化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以新任和转岗党组织书记为重点,加强岗前培训、定期轮训。认真抓好《关于所属企业党委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实施意见》落实,拟制修订《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总结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经验。

  4. 关于一些领导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违纪违法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一是加大内部巡视工作力度,今年组建8个巡视组,计划利用3年时间采取“一托二”的方式实现对所属海内外单位巡视全覆盖,今年首轮巡视的16个单位,共发现各类问题466个,移交问题线索130个,其中中期移交的19个“四风”问题线索,已立案6件,拟处分17人。二是党组制定了《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若干规定》、《执行党纪政纪处分决定的指导意见》,明确了需要遵守的9条重大纪律和规矩,以及对违反纪律规矩行为的党纪政纪处理办法。组织今年新提任、交流的42名党组管理干部集体廉洁谈话、现场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参观教育基地。公司网站开通“党纪法规速查平台”,剖析了18个典型案例,在全系统通报,进行警示教育。三是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退出17个一般性议事协调机构;转变监督方式,对重点业务开展电子监察,实施在线监督;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对重大投资项目开展专项审计监察;加强5个区域纪检监察中心建设,组建海外与金融纪检监察中心。完善纪律审查工作机制,实行全集团反映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建立两级纪律审查人员统筹协调使用机制,对重要问题线索统一调配力量直接核查或交叉核查。今年1~7月,公司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受理信访举报同比增长28.7%,立案件数增长48.4%;处分和拟处分人数增长15.8%;对党组管理班子成员立案件数增长119%,处分和拟处分人数增长103%。针对中央纪委反馈的公司内部存在领导人员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目前正在全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巡视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