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石油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对担任机关部门正职“裸官”免职

2015年09月14日 09:13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四)领导人员以权谋私,利用国家资源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方面

  1. 关于一些领导人员为了个人职务升迁“靠大树”,利用权力为他人攫取国家油气资源打开方便之门的问题。重点清理规范国内石油资源合资合作业务,去年集团公司已成立清理规范领导小组,对相关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纠正和处理。下步将对到期项目进行终止清算,对部分在运项目修订合同条款,严格清理规范合作第三方。修订完善油气合作开发方面的制度,确保所有项目规范运作,管控到位。

  2. 关于领导人员帮助亲友承揽项目谋取暴利的问题。一是对今年以来反映此类问题的63件信访件组织全面核查,已查实17件,处分和拟处分22人,包括5名局级干部,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二是组织开展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并与中石油发生业务往来情况登记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党组成员、管理层以上领导人员及党组管理领导人员均已按要求填写 “亲属经商办企业并与中石油发生业务往来情况登记表”并作出承诺。下一步将根据登记申报情况进行核实,对申报不实和瞒报的人员进行查处曝光,并制定相关限制性规定,杜绝领导人员及亲属利用中石油平台谋利行为。三是开展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重点领域专项检查。对18家下属单位2013-2015年统一招标管理情况,以及工程、物资和服务招标项目实施操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提出总体整改意见和建议78条。积极发挥电子监察优势,联合开展在线监督,筛查出2014年以来物资采购方面疑似问题83个,查实63个问题,追责127人次。四是健全完善制度,制定《境外项目总部管理物资框架协议采购管理办法》,对境外采购框架协议选商工作做出规定;组织修订《物资供应商管理办法》,加强对集中采购有关境外项目物资供应商的有效管理。

  3. 关于一些领导人员与私企老板绑定在一起,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查清某销售公司原主要负责人的违纪事实,并将涉嫌违法线索移交检察机关,案件正在核查中。对1名有这方面问题反映的领导人员,经诫勉谈话后,予以岗位调整交流。加强监督检查,把这方面问题作为集团公司内部巡视、电子监察的重要内容,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五)海外投资决策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存在廉洁风险方面

  1. 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问题。一是彻底改变过去一段时间海外部分投资项目决策不上党组会的做法,着手制定《集团公司境外项目投资管理办法》,明确集团公司党组和董事会在重大项目中决策审批的权限和责任,细化明确了海外投资项目类别、管理权限、决策机构、审批流程、权限划分和监督检查等,对投资项目可行性申报、评估、审核的负责人实行终身追责制,强化海外项目先期投资过程的监管。二是制定《海外项目最终投资决策(FID)管理实施细则》和《海外项目运营管理办法》,修订《海外项目可行性研究管理实施细则》,规范投资决策程序。三是启动海外勘探开发公司“三重一大”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明确责任部门及“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会议形式,规范决策行为。

  2. 关于寻租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全力配合司法机关对3名海外企业原主要负责人违法案件的调查工作。加大对海外业务的监督力度,目前正对2名海外企业负责人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对发现的在海外项目收购、承揽工程方面利用职务便利提供方便、违反程序确定供应商等问题,及时斩断利益链,并责成专业分公司彻底梳理排查管理漏洞,修订完善相关制度,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采办招标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招标管理工作;对海外业务供应商进行全面梳理,加强供应商准入、筛选、审查,公开供应商信息,确保供应商资质依法合规,从制度上杜绝利益输送。三是加强海外领导人员交流,加大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轮换,上半年已轮换220人。

  3. 关于内部管理不严、外部监管缺失的问题。重点针对个别项目投产前风险防控不足、投产后疏于管理的问题,立即进行环保整改,并取得相关资源国和合作伙伴的理解配合,目前已运行正常。进一步加强上对下监督力度,对海外项目的审计、巡视和监督检查要全覆盖。一是开展境外资产清理排查,对全部91个油气项目分在产类、勘探建设类、战略类分别进行管理监督,梳理出16项业务监管需求清单,正在制定新的《海外资产监管办法》。二是加强海外项目投标决策、前期投资管控、项目后评价等方面管理。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前增加了需履行最终投资决策的程序;在系统梳理基础上,对具备条件的海外项目尽快启动后评价工作。三是加大对海外地区公司、项目公司联合监管力度,实现审计三年全覆盖,把巡视制度引入到海外项目,力争实现对中方主导的项目巡视三年全覆盖的目标,并加大涉及海外项目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集团公司拟在海外增设三个代表处,统筹甲乙方协调管理,加强对海外投资项目跟踪检查。四是深化海外业务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年底前在集团公司层面理顺对海外油气业务的管理权限和职责。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巡视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