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石油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对担任机关部门正职“裸官”免职

2015年09月14日 09:13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三)选人用人风气不正,执行程序不规范,监督管理不严格方面

  1. 关于“小圈子”的问题。一是近期对所属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梳理排查,对群众反响大的个别干部,果断采取了组织调整措施。对在人事调整期间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个别干部进行立案调查。二是健全选人用人初始提名程序,明确提名主体、落实提名责任,实行“谁提名、谁负责”,重点规范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提名行为。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对动议提名、民主推荐、个别谈话、讨论决定等环节如实记录,相关责任人签字。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交流制度,积极推动异企交流,近期对16个单位的17名正职、8个单位的8名副职进行了交流。四是组织修订《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着手制订《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规范》,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规范流程、从严管理。

  2. 关于重才轻德,“带病上岗”、“带病提拔”的问题。一是加大问题倒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提及的个别人的选拔任用过程进行了自查自纠。二是改进拟提拔人选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的方法,给纪检部门审查留出足够的时间,认真征询中央纪委、中央专案组的意见。三是加大对干部“德”的考察力度,深入了解干部实际工作表现以及八小时以外生活圈、社交圈等情况。四是实行凡提必“三核”,认真核查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核对干部个人档案信息。五是研究起草《纪检组长全过程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充分发挥纪检组长对重要人事安排的监督作用。近期有4名拟提拔干部因信访举报问题正在核查中,1人因个人事项报告存在较大问题,均被暂缓提拔使用。整改期间我们还按照中组部选人用人工作检查组反馈的意见,对1名担任机关部门正职的“裸官”免去其领导职务。

  3. 关于对领导人员监督过宽过软、偏袒护短甚至放任纵容的问题。一是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制定实施细则,落实职工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要求,加强重大事项法律论证把关,加大内部专项巡视对上述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实施决策责任倒查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防止一言堂、个人说了算。二是加强对各单位行政“一把手”的监督约束,进一步完善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内部决策机制,明确企业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干部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召集主持,明确要求党政主要领导未达成原则一致意见不得提交会议研究。三是结合年度考核、任职谈话、巡视等工作,对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心谈话和提醒诫勉。四是加大对违纪违规领导干部查处力度。今年1-7月查处各级“一把手”案件112件,处分和拟处分129人。

  4. 关于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今年以来对3起领导人员违规提拔使用子女亲属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处分和拟处分3人。某销售公司原总经理违规提拔亲属,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二是进一步界定领导人员任职回避的亲属范围和回避情形,对党组管理干部涉及违反任职回避原则的,9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对企事业单位中层干部涉及违反任职回避原则的,年底前全部完成整改。在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调入、工作入职时,组织填写配偶、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关系人信息,防止出现违反任职回避制度情况。三是研究制订《员工公开招聘管理办法》,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实行网上公开招聘,招录结果在网上进行公示,确保企业自主招聘公开、规范、受控运行。

  5. 关于“超职数、超职级、超权限”配备干部、突击提拔干部、档案造假等问题。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控总部机关编制的通知》,明确规定总部机构、编制、职数只减不增,超编单位人员只出不进。深化下属单位“三超”问题专项治理,对不是因为重组整合等历史原因造成的超职数超职级超权限配备干部的企业,责令制定整改措施和消化时限,未消化前不得新提拔干部。对巡视和群众来信举报发现的两个单位“三超”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二是注重发挥选人用人“一报告两评议”的监督作用,开展重点约谈和倒查整改,对选拔任用工作满意度明显偏低的6家单位进行约谈;对“不满意”率超过10%的16名新提拔人员的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存在违规违纪问题的从严追究责任。三是启动新一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某单位选人用人信访督查件进行深入调查,责令该单位党委作出深刻检查,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取消3名违规提拔干部的正处级待遇。四是印发《关于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通知》,严格清理纠正涂改年龄、个人基本信息前后不一致等突出问题,同时加强对新提拔或调入干部人事档案检查,防止产生新的问题。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巡视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