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草乌进补需慎之又慎 有毒药材勿乱用

2015年09月15日 11: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云南频道9月14日电(邱丽芳)9月8日晚,云南大理宾川县金牛镇一村民邀约亲戚朋友到家中煮食草乌炖猪脚,参加就餐的亲属先后出现中毒症状,并到医院就诊,经医院全力抢救,其中6人抢救无效死亡。

  在我国一些农村,有进入秋冬季节就进补的习惯。秋冬进补的方法主要有食补和药补两种。农村主要采用食补的方法进补,即用中药与食用肉类一同炖食,或煮、蒸和煲汤后食用,在民间流传有“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根据中医药学的理论和实践经验,食补得当,确实能对维护健康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用之不当,就有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甚至危及生命。

  除大理宾川的这起中毒事件,村民炖食草乌中毒的情况以前就时有发生。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秋冬食补,新华网云南频道邀请云南省中医医院、云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秦国政对相关知识做介绍。

  选作食补的药材应该是食药两用中药中具有补益作用的中药

  2002年,卫生部发布了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和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员会在原有食药两用名单的基础上作了增补,发布了《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征求意见稿),食药两用中药共有101种。

  2002年卫生部发布的可用于保健食品的药材中具有补益作用的中药也可用于食补药材。

  不能选用非食药两用中药中具有补益作用的中药作为食补的药材

  2002年卫生部发布的保健食品禁用药材不要用于食补药材,这些药品包括八角莲、八里麻、千金子、土青木香、山莨菪、川乌、广防己、马桑叶、马钱子、六角莲、天仙子、巴豆、水银、长春花、甘遂、生天南星、生半夏、生白附子、生狼毒、白降丹、石蒜、关木通、农吉痢、夹竹桃、朱砂、米壳(罂粟壳)、红升丹、红豆杉、红茴香、红粉、羊角拗、羊踯躅、丽江山慈姑、京大戟、昆明山海棠、河豚、闹羊花、青娘虫、鱼藤、洋地黄、洋金花、牵牛子、砒石(白砒、红砒、砒霜)、草乌、香加皮(杠柳皮)、骆驼蓬、鬼臼、莽草、铁棒槌、铃兰、雪上一枝蒿、黄花夹竹桃、斑蝥、硫磺、雄黄、雷公藤、颠茄、藜芦、蟾酥。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食补要因人而异

  秦国政介绍,首先是要搞清楚需不需要食补,不要盲目进补。

  其次要搞清楚需要补什么,虚的人可以补,但不能一概而论乱补,要针对气虚、血虚、阴虚、阳虚等不同而补,如果食补不对症,反而会起反作用,如平时容易上火、口干、舌头上没有舌苔等属于阴虚的人,食服鹿茸、红参等温热药物,可能导致血压升高、鼻子出血、口干、烦躁、失眠、便秘等不良反应。

  再次需要根据体质类型进补,中药有寒热温凉四性,如阳虚型体质的人应该进补温补的中药、阴虚型体质的人应该进补滋补的中药、气虚型体质的人应该进补益气的中药等。是不是需要进补,需要补什么,体质类型是什么,这些都需要医生的帮助才能进行。

  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食补、辨体食补。

  一般情况下不要群体进补

  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情况、男女性别、年龄大小、体质类型等不完全一样,如果服食相同的食补药物,就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所以,食补最好一人一法;具有相同体质类型、相同病症的人,也可以服食相同的食补药物。

  食补要适可而止。食补所用中药虽可食用,但因其为药,“是药三分毒”,过多的食用,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患有感冒等发热性疾病时不要食补。这时进补,不但不会起到补益的作用,反而会影响疾病的治疗,或加重病情。

  不要盲目夸大药补不如食补。身体患有疾病尤其是患有一些虚弱性的慢性疾病时,一定要到医院治疗,不要以食补代替治疗,以免耽误治疗。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草乌进补 中毒 解毒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