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千年水墨 百年传承——中国书画经典作品展”在港举行

2015年10月15日 22: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0月15日电(记者谢希语)以“千年水墨 百年传承”为主题的中国书画经典作品展15日在香港天际100观景台开幕,为期3天的展览将展示百余件近现代名家的经典作品。

  展览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新华社香港分社共同主办,此次参展作品创作年代跨度大、题材多样,既有表达传统山水文人精神的精品,也有体现变革新风的佳作。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到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林风眠、黄宾虹、吴冠中、傅抱石、启功等多位名家的真迹。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致辞中表示,香港回归祖国18年来,在“一国两制”引领下,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取得了丰富成果,与内地的合作与交流也日益密切。

  她说,希望通过展览,展示中国近现代水墨艺术发展的轨迹,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期待通过展览深化两地文化交流,传承艺术经典,激发新的创作热情。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致辞时说,中国书画是中国民间外交的重要方式和有效载体,可以形神并茂地向世界介绍中国,可以让世界人民更好地理解中国。香港是中西方文化交汇之处,既有传承中国文化的优势,又有开拓进取的机遇,相信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将在软实力上不断加强其作为内地和世界特殊联系人的角色,可以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也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提供助力。

  著名画家崔如琢表示,中国梦的魂是中国文化,是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作为艺术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应该正本清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振兴、使中华民族的艺术走向世界尽绵薄之力。

  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伯林也表示,香港作为中西文化交汇的交流中心,能够提供更多机会给内地画家,近些年在中国书画经营上作出了很大贡献。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会越来越好,中国文化在世界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的艺术品未来会很有前景。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解放军驻港部队政治委员岳世鑫、香港特区政府入境处处长陈国基等数百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书画经典作品展 千年水墨 百年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