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洪秀柱参选资格被撤 国民党或推朱立伦黄敏惠参选

2015年10月17日 13:4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还有几个小时国民党临时全代会(以下简称“临全会”)就将召开。本次会议一个关键议题是“换柱”。但“换柱”之后由谁代表国民党参选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这俨然牵动着所有关注台湾明年大选的海内外人士的目光。

  ■国民党今天下午表决“换柱”

  尽管对“换柱”议题,台湾尚存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但“换柱”似乎已是国民党不变的选择。

  “临全会首要议题就是换柱,因此,从16日傍晚开始,洪秀柱作为目前国民党唯一参选人就将不复存在!”中国国民党一位中常委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于国民党“换柱”决心用“铁了心”来表达。

  这位国民党中常委表示,根据国民党的规划,今天下午临全会预计开3个小时,前1个小时是贵宾致词,依序由马英九、洪秀柱、吴伯雄,以及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致词;接下来进入90分钟的重要议案讨论。

  据国民党中央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下午临全会中的重要议案就是讨论本周三中常会通过的“废止洪秀柱提名案”,“如果案子没过,会议就结束;如果讨论提案通过,临全会将做短暂休息,同时由中央提名小组会立即开会,决定征召人选,将中央新提名的参选人送临时中常会通过,然后宣布临全会继续,在会上,由临时中常会将新征召的参选人提交临全会,临全会由此产生今天下午第二个议案,然后临全会以鼓掌方式通过,整个过程将在90分钟内完成。”

  上述国民党中央这位人士指出,下午临全会一旦通过征召朱立伦参选,最后闭幕典礼,朱立伦将发表参选演说,党内不排除安排朱立伦邀党内大佬,以及洪秀柱一起上台,营造大团结、大和解气氛,诉求胜选,“现在看来,临全会通过‘换柱’不会有任何意外。”

  ■“柱下朱上”?党内已有共识

  其实,从上周三国民党中常会之后开始,外界关注国民党大选已经不是会不会“换柱”问题,而是“柱下谁上”的问题?

  尽管本报记者就“柱下谁上”问题采访岛内包括国民党在内的多位政治人物和政治观察家时,他们大多认为,由于国民党内派系林立,大佬们各有自己的支持者与“地盘”,各人都有优缺点。因此,最可能出线的只能是三个人。它们分别是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吴敦义,以及台湾当局“立法院长”王金平。

  不过,在中国国民党前中央委员、原“国民大会”主席团首席主席林渊熙看来,朱立伦作为国民党中生派代表,又是国民党主席,既有执政地方县市长经历,还做过两届“立委”,在国民党生死存亡之际,他出来参选具有正当性,而且也符合党员期待。因此,朱立伦参选会得到蓝营选民最大支持。

  不过,与朱立伦相比,吴敦义作为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无论经历还是辈分都在朱之上,而且在国民党中常委中有很多支持者。加上他是马英九执政当局的主要成员,手里掌握着很多行政资源,这一点又比朱立伦有优势,而且吴敦义曾经担任过台南市长、高雄市长和南投县长,在中南部有很好的人脉,在去年年底的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中,吴敦义辅选的地方,基本上蓝营都胜选,其人脉可想而知。而国民党现在选举危机恰恰就在中南部。

  因此,台湾多位观察人士认为,在今天下午的临全会上,不排除吴敦义与王金平也都会出现被支持者提名参选的可能。

  作为国民党参选人热门人选的实力派,台现任“立法院长”王金平自然也有自己的优势。

  其人脉不仅横跨蓝绿,在国民党的中常委中,还有很多坚定支持者,被誉为国民党“捣柱换柱”“急先锋”的中常委江硕平等就是之一。在本周三和上周三的国民党中常会上,江硕平与其他一些中常委力挺王金平参选,甚至还为此与力挺朱立伦的中常委发生了口角。

  然而,记者从国民党中央获悉,尽管党内对吴、王参选均有呼声,但是目前国民党代表已经开始联署推荐参选人,根据国民党中央初步统计,支持朱立伦承接洪秀柱参选2016已经占代表总数的60%以上。

  ■“朱吴王洪”难以成“配”

  由于离大选只有三个多月,而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几个月来支持率民调一直稳定在40%以上,在政党票方面,民进党支持率同样远远高于国民党。也就是说,如果国民党在短短三个月内不能逆袭,将意味着蔡英文和民进党在明年1月16日大选中,不仅将稳稳拿下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在“立委”席次上,民进党将稳拿过半席次(目前台湾“立委”席次总共113席)。

  而如果国民党要逆袭,台湾舆论认为,光靠朱立伦一个人显然在大选中难以逆转局面,尚需一位能改变选举情势的副手搭配来打选战。

  尽管对于副手人选,民间既有“朱吴配”,也有“朱王配”呼声,甚至还有人提出,为了党内团结,不要因为“换柱”而让国民党分裂,朱立伦应该慰留洪秀柱做副手共同迎战明年大选。

  不过,对于“朱吴配”、“朱王配”,或者是“朱洪配”,一位参选北部地区区域“立委”的国民党议员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三种搭配都不现实。

  这位国民党议员表示,吴敦义作为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不会愿意屈居副手位置,再做一届副手;而王金平作为副手,恐怕也不是其本人意愿,而且加上党内很多人士对王金平与绿营“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颇有微词,所以“朱王配”同样难以成行。

  至于洪秀柱做副手,更没有可能。这位国民党议员表示,洪秀柱是位有个性的人,她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接受条件交换而退选,同时她还强调,如果被临全会决定撤换,她尊重,但会“裸退”,如果让她退选来做副手,对于洪秀柱来说无疑是一种羞辱。

  “真要是朱立伦领衔明年大选,目前党内最佳的搭配或许是朱(立伦)黄(敏惠)配。”一位接近朱立伦幕僚的马英九当局“国策顾问”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推选黄敏惠与朱立伦搭配,不仅党内容易达成共识,对拉抬国民党选情会立竿见影。

  ■为什么是黄敏惠?

  “朱黄配”如果成真,将无疑是台湾明年大选的一个新亮点,对国民党而言,黄敏惠的加入,将可能迅速改变国民党在中南部地区艰难选情;而对于民进党而言,“朱黄配”将打破他们原先的“躺着都能赢”的部署。

  尽管没有吴敦义、王金平等人那么知名和资深,但对于黄敏惠的政治倾向和政治能力,台湾人并不陌生,甚至说黄敏会如果参选,能给很多台湾人,尤其是中间选民带去很多希望。

  今年只有56岁的黄敏惠,曾做过教师,“国民大会”代表,1998年以第一高票当选嘉义市第四届区域“立委”,2001年12月连任第五届区域“立委”。

  2004年黄敏惠与国民党15位“立委”成立了“台湾新希望连线”,还与其他14位国民党青壮“立委”形成“国民党的新潮流”派,全力推动党内改革。她主张两岸“三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2005年,黄敏惠高票当选嘉义市长,2009年竞选再获连任,2014年12月卸任嘉义市长。

  2008年以来,黄敏惠两次担任中国国民党副主席。

  黄敏惠的行事和执政风格在台湾中南部地区颇受好评,做“立委”期间,她曾提出众多有利于民生的改革方案,不仅奠定了其在党内地位,也颇受台湾普通民众肯定。

  加上其父黄永钦,曾是嘉义市知名的省议员,在其任台湾省议员任内,为地方争取到许多经费。所以在嘉义,黄永钦有“好好先生”和“万应公”的美称,其在台湾政界和地方更是人脉广泛,他以清廉为第一印象。

  因此,民进党台南市一位议员坦承,尽管黄敏惠在嘉义任职,但其影响在整个南台湾地区都很好。所以,黄敏惠如果与朱立伦搭配参选,在南台湾,国民党“立委”选情必然会被抬高,而民进党原本在南台湾优势不一定会那么明显,未来也许将不得不重新考虑改变原来选举策略。

  “黄敏惠参选,国民党一定会加分。”在与黄永钦一样,都做过台湾省议会议员的林渊熙看来,黄敏惠为人低调、谦和,同时又充满智慧与坚定,她还与她的父亲一样,都有着清廉形象,黄敏惠在台湾几乎没有负面新闻,就这一点来讲,与国民党其他大佬比,能让蓝绿都认可,尤其能拉升中间选民和基层民众的选票。文/本报记者 高杨 北京报道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洪秀柱参选资格被撤 国民党 朱立伦 黄敏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