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八大来逾百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

2015年10月17日 15:15 | 作者:温如军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4名省部级官员同日被“双开” 周本顺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 根据中纪委通报 十八大以来——言论违背从严治党要求

  昨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重磅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其中,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私存涉密资料,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杨栋梁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潘逸阳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非组织政治活动,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余远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中纪委一直没有对苏树林、杨栋梁、周本顺、余远辉、潘逸阳等5人作出党纪处理的决定。昨天下午,中纪委同时发布对除苏树林外的其他四人的处理决定,并表示对于给予四人开除党籍的处分,均待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18名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已落马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已有18名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落马”。其中有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苏树林、杨栋梁和周本顺等7名中央委员;以及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朱明国、余远辉、陈川平、杨卫泽、王敏、范长秘、潘逸阳、仇和等11名中央候补委员被查,共计18人。

  去年10月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原中央委员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随后有3名候补委员递补成为中央委员。原中央候补委员王永春、李春城和万庆良也经四中全会确认,被开除党籍。上述6人在四中全会后就从此无缘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定于10月12日召开会议,根据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中央委员或候补委员,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中央委员会全会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根据党章规定,中央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马建堂、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陕西省委组织部长毛万春等3人递补为中央委员。

  周本顺 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言论

  十八大后,反腐力度的加大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十八大以来,已有超过10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军级以上干部被查且数十人已被“双开”。

  但同一天宣布“双开”多名前省部级高官的频率并不多见。上一次还要追溯到一年前,2014年2月13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次性宣布,2014年落马的4名部级官员秦玉海、隋凤富、武长顺、杜善学被“双开”。

  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相比,中央纪委上次在宣布秦玉海、隋凤富、武长顺、杜善学被双开的通报中的措辞有所不同,譬如“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等。

  另外一个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央纪委的通报除指出秦玉海、隋凤富、武长顺、杜善学4人“严重违纪违法”之外,还强调他们“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而自2014年12月起,“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官方媒体的报道中一再受到高规格“推崇”。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昨日宣布“双开”四名前高官,从中纪委的通报看,在措词方面,对上述4人的通报,明显更加具体化。

  以往,中纪委的“评语”常常寥寥数语,最短的例如王永春,仅21个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

  而昨日这四篇通报的细节则更加具体,其中周本顺的“评语”多达302字,杨栋梁的高达314字。其中,周本顺“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余远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4人均有一点: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特别严重。

  盘点

  三落马官员言论 违背中央精神和从严治党要求

  除了周本顺被中纪委通报“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外,还有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在今年八月也被通报“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

  今年8月14日,中纪委网站公布重大消息,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公开通报的内容显示,赵少麟隐瞒个人因私出国(境)情况;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职权影响,为其子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纵容其子开设私人会所,并多次在私人会所宴请有关领导干部;向他人送礼金;伙同其子行贿;参与骗购外汇。其中,行贿、参与骗购外汇问题涉嫌犯罪。

  中纪委还表示,赵少麟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党内搞团团伙伙,大肆进行利益交换、利益输送,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此外,赵少麟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赵少麟成落马高官中首名被通报为“公开散布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的“老虎”。

  去年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作风建设是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过程,立什么,破什么,需要好好把握。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对错误思想和言论理直气壮批评教育。

  此前,习近平还特别强调,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

  2013年1月21日,王岐山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党性原则,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不准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准越权批办、催办或干预有关单位的案件处理等事项,不准以案谋私、办人情案,不准跑风漏气、泄露工作中的秘密。”王岐山作出上述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周淑真表示,党的纪律是约束党员言论行动的纲纪,是政党的生命力所在。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守纪律讲规矩”,可以体现出起心动念的价值取向,也是判断其行动言论的重要价值标准。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

  链接

  余远辉:有些党员干部被审查 两天啥都招了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余远辉落马前在媒体亮相频繁。

  今年5月19日,《南宁日报》报道:5月18日下午,余远辉以《以“三严三实”为准绳,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为打造“花样南宁”、奋力提升首位度作出新贡献》为题,带头为广大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5月20日,南宁市四大班子领导分组对今年以来“花样南宁”建设及绿化责任区目标管理开展“拉练式”现场检查,余远辉参加第一检查组,到邕宁区龙岗大道实地检查;5月21日,南宁市第九届运动会开幕,余远辉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这条新闻还刊登在《南宁日报》22日的头版。

  时隔一日,5月22日23时30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深夜发布消息: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余远辉落马后,之前其众多高调反腐言论被媒体挖出。余远辉在《人民日报》多次发表文章强调忠诚、清廉和担当。包括2014年8月27日发表的《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2015年1月13日发表的《做忠诚清廉担当的好干部》、2015年2月11日 发表的《以敢于担当的决心为百姓做事》,发文频率较高。5月18日的专题党课上。余远辉依然强调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显然,上述言论均非“不当言论”。

  不过余文辉以前也发表过一些有特色的讲话。比如在主政梧州期间,在一次经济建设动员会议上,余远辉信心十足地说:“要杀出一条血路,即使洪水滔天,也要完成108万平方米工业厂房。”今年年初,余远辉在南宁市委会议上,要求干部要以“提头来见”的气魄和担当,奋力打造“花样南宁”。

  据媒体公开报道,5月18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为南宁市广大党员干部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在这堂十分正式的党课上,余远辉却频频出错。

  他把“暧昧”念成“暖胃”,让台下听众忍俊不禁。接下来余远辉讲的话,又惊呆了所有人。他脱稿说道:“有些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被审查,两天啥都招了,没有点骨气和意志。” (记者 温如军)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干部被查 省部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