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五中全会精神释放的信号

2015年11月02日 09:37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谈精神实质:“六个重点”

  五中全会内容丰富,干货很多,需要提纲挈领,抓住重点。从孙春兰的讲话中,同言君梳理了6个方面:

  深刻理解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取得的显著成绩。

  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

  深刻理解“十三五”时期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

  深刻理解“五大发展理念”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指导意义。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自身建设是确保“十三五”规划落实的政治保障。

  深刻理解统一战线在落实“十三五”规划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

  身为“统战人”,同言君这里自然要多说几句统一战线。大家都知道,“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紧迫而繁重。风险挑战越是艰巨,利益诉求、价值观念越是多样,就越需要凝心聚力、共同奋斗,走好复兴之路上的“关键一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统战工作时,突出了制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设立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举办纪念西藏和新疆两个自治区大庆等一年来统一战线的大事、要事,这在以往的工作报告中是不多见的,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高度重视。

  另外,《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专门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新要求,强调要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民族、宗教、侨务等政策,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同时,还有很多政策举措都涉及统一战线工作的内容。这些都为统一战线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指明了方向和着力重点。

  谈贯彻落实:“五项任务”

  团结联合,统战大义。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宏伟目标为凝聚中国力量,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责无旁贷。孙春兰特别强调了5点:

  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引导各自成员深刻理解和把握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辅导、政策解读、形势报告、学习培训等形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充分体现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信念。

  积极建言献策。同言君了解到,在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过程中,中共中央非常重视发挥党外人士的专业和智力优势,广泛征求和吸收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十三五”规划《建议》通过后,规划《纲要》编制工作要持续到明年“两会”之前,同样也是一个集思广益的过程,需要广泛吸收社会各方面的真知灼见。

  为此,孙春兰希望党外人士继续把制定“十三五”规划作为议政建言着力点,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调动专门委员会、建言献策小组等各方力量深入调研,用好政党协商等各种平台提出建议,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个最大党外智库的作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孙春兰 党外人士 五中全会精神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