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揭秘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朋友圈”和A股隐秘发审链条(图)

2015年11月16日 09:50 | 作者:赵阳戈 袁东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揭秘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朋友圈”和A股隐秘发审链条

揭秘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朋友圈”和A股隐秘发审链条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袁东

资本市场的反腐风暴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更加猛烈!

11月13日20:00,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姚刚落马看似突然,却早有蛛丝马迹,就在两个月前,姚刚的上一任秘书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行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再加上去年底出事的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令人不得不猜测姚刚落马是否与上述人员有关联?

“朋友圈”里接连出事

目前,姚刚成为自证监会成立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此前落马的证监会最高职务官员是时任主席助理的张育军。

从公开信息来看,姚刚行事低调,此番落马原因尚无官方消息证实。不过,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姚刚被调查或与为拟上市企业IPO提供便利、存在不当利益输送关系有关。

8月30日,姚刚的上一任秘书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受贿等犯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刘书帆时任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该处主要负责创业板企业发行的法律审核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姚刚作为证监会副主席,此前分管的正是发行部门工作,刘书帆为姚刚的直接下级。

据央视新闻频道报道,刘书帆供述,2014年下半年,他利用职务便利帮助某上市公司定增事项顺利通过证监部门发审会,并帮助该公司股价维持稳定和增长。为此,该上市公司负责人向刘书帆行贿数百万元。

2014年12月1日,姚刚的另一位下属李量因涉嫌违纪违法被组织调查。李量时任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2009年就任证监会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更早之前在证监会发行监管部任职,参与创业板发行法规规则制定及发行审核工作。

此外,在刘书帆落马之后的2015年9月16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东方早报》报道,2012年证监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组成,由于张育军刚升任证监会主席助理,证监会高层分工分管范围调整。其中,备受关注的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均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分管;升任主席助理的张育军分管基金部和机构部。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称,比较意外的是,几个一线部门均划归姚刚和张育军管理。

“发审皇帝”最终倒下

姚刚2002年离开国泰君安,重返证监会,就任发行监管部主任这一要职。他2008年升任证监会副主席后,依然分管发行监管部,掌控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长达13年之久,一度被业内戏称为“发审皇帝”。

关于姚刚被调查的传闻,自2014年下半年就不断出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姚刚均未公开出席活动,有关其升迁、落马和“平安落地”的传言交替震荡,但一波三折之后,最终还是以落马的结局收尾。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2014年组织部门曾欲将姚刚调任天津市,拟任副市长一职。对于在部委任职的官员而言,履职地方属于组织重用先兆,不仅意味着权力范围扩大,在从政履历中亦是加分项。但姚刚终未能去天津赴任。原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4年12月调任天津市副市长。值得注意的是,李量被组织调查正是2014年12月1日。

据《棱镜》报道,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2014年底有关部门宣布令计划被调查前后,令氏家族在A股的动作逐渐显露,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掌控的汇金立方入股的7只股票中,有6只登陆创业板。在这些企业IPO期间,恰是姚刚在证监会主管发行工作。

“作风强势”但也低调

从各方信息来看,有关姚刚的公开信息较少。

2009年3月31日,《新闻联播》播出了“中国证监会今天凌晨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自5月1号起实施”的消息;同日,央视《经济信息联播》作为头条重点播出。姚刚在上述节目中接受了央视记者的采访,对新生的创业板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创业板的诸多有点。彼时姚刚履职证监会副主席不久。

2012年7月,姚刚接受《财经国家周刊》专访,就当时股市的持续低迷进行了回应,他认为市场有自身运行规律,证监会并不能左右股票指数的变化。

2012年9月,《东方早报》在报道中引用业内人士的说法这样描述姚刚,“姚刚执掌发行部‘利多于弊’;‘姚刚是个想做事的人,工作风格也比较喜欢照章办事’;‘但他也比较强势’。”

虽然姚刚是证监会副主席,但证监会官方网站有关他的报道并不算多。他以证监会副主席身份最近一次露面是在2015年11月7日。当日,他前往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104会议室出席“第四届风险管理与农业发展论坛”开幕式。此前,5月28日姚刚出席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讲述了近几年来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之势,并指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提出,为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走出去”,发挥定价服务和风险管理功能,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

2015年3月16日,证监会召开支持西藏资本市场发展座谈会姚刚出席,但公开资料中并无他的发言内容;2015年2月,姚刚与证监会主席肖钢一同出席股票期权上市仪式并发言,相关发言被证监会官网报道。除此之外,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有关姚刚的消息就要追溯到2009年12月了,他的低调可见一斑。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证监会 姚刚 朋友圈 A股隐秘发审链条

更多

更多